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联保联供 商务行动

来源: 类型: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及在二手车跨地区流通方面采取的措施

4月9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及在二手车跨地区流通方面采取的措施。

二手车流通是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繁荣二手车市场是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带动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据此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2016年以来多次部署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要求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以外,各地区应允许符合标准的二手车迁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允许符合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目前,大气防治污染重点区域外的25个省市均已经明确取消限迁,有关地区也取消了省内限迁。受益于取消限迁政策,二手车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2019年,二手车跨区转籍的比例比2015年提升了8.7个百分点。

此次国务院出台二手车经销企业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对二手车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推动二手车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有助于加快市场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二是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四是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