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分析报告

来源: 类型: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保障城乡居民春节期间节庆消费需求情况

2月10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了保障城乡居民春节期间节庆消费需求情况。

受供需偏紧、前期寒潮天气、成本增加、国际传导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前一阵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阶段性、季节性上涨。近期随着供应增加,价格逐渐趋稳。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开始春节假期,节前集中采购高峰应该说基本结束,进入到了即时消费的阶段。一些大中城市有不少群众就地过年,将带来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为切实保障群众春节期间生活消费需求,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是我们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督导各地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完善各项措施,督促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按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确保防疫工作落细落地。

第二,做足应急保供准备。充分估量各种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指导各地完善联保联供机制,加大米面油、肉蛋菜等商品的储备供应,加强产销衔接,落实货源保障,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畅通物资流通调运。充分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节日期间我们将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生活物资运输受阻问题,确保“大动脉”和“微循环”畅通。

第四,引导企业正常营业。倡导超市、批发市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等商贸企业正常经营、不打烊。鼓励各地通过减免房租、提供职工加班补助等形式,支持商贸企业节日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满足群众生活消费需求。

第五,加强节日市场监测。我们会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密切关注就地过年人口变化,密切关注物资流通,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价格等指标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压实属地责任,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切实做好春节保供稳价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安全健康的春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