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上海实招频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居民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于近日出台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以“一大节庆”为统领,聚焦重点消费板块,推出一批“实招”,为更好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更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举办“一大节庆”。《措施》策划的“五五购物节”,是上海推出的一场全新、大型、标志性消费节庆活动,主题为“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时间横跨今年二季度的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五大重点节日。活动通过“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强化市区联合、政企联手、全城联动,实现平台商家、商品服务、消费人群的广泛覆盖。目前,已筹备推出130多项重点活动及700多项特色活动。节庆期间,新兴消费、休闲消费、重点商品消费等板块将配套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确保“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二、引领新兴消费。《措施》把握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提出要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作用,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打造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等系列活动;开展重点商圈商街数字化营销试点,鼓励电商企业对重点商家、品牌给予入驻、流量、数据等专项支持;支持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发展;推广社区快递自提点和智能提货柜,着力引领“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式经济”等领域新兴消费发展。 

    三、促进休闲消费。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和餐饮消费,《措施》提出:一是实施文旅市场振兴计划,推出一批高质量文旅产品和“乐游上海”文旅护照,促进文旅综合消费能级提升。例如,以市民文化节、国际艺术节、国际影视节等活动为引擎,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延伸消费;推出美食、购物、健康、文博等主题旅游季,引导市民“看上海、逛景点、住酒店、看大戏、购特产”。二是扩大餐饮服务消费,以“寻味魔都”为主题,举办小吃节、厨艺大比拼等活动,发布美食榜单、首发餐饮新品;发掘“上海餐饮非遗”,宣传餐饮“名店、名厨、名菜、名点”;倡导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新风尚,出台地方标准。

    四、激活重点商品消费。《措施》提出若干含金量较高的措施,着力激活传统重点商品消费。一是汽车消费方面,对年底前转出、报废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排放标准新车,给予每辆车4000元补贴;对年底前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对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充电费用给予5000元补贴;年内新增4万张中心城区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等;允许消费者在置换新能源车后,继续保留燃油车额度等。二是家装消费方面,鼓励家装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加快信贷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研发多样化信贷产品,提供家装消费金融支持。

    五、推动信息消费。《措施》紧扣5G商用时代的消费热点提出,一是举办上海信息消费节,组织电商服务平台企业开展系列活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二是鼓励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升级消费,扩大网络视听、数字音频、网络文学、互联网游戏等信息服务;三是加快5G场景和产品推广应用,在商圈、社区、校园、企业等区域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开展5G和IPTV终端产品、5G及千兆宽带流量套餐等优惠促销活动。

     六、打造首发经济。《措施》提出全力支持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举措。一是落户发展方面,发布“全球新品”“首店旗舰店”标准,对符合标准的新品首发活动和首店旗舰店落户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将新品首发和首店旗舰店品牌列入“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二是通关便利方面,提升新品通关速度,推广进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对在沪首发进口服装新品,试点开展安全风险海外预评价工作。三是专利商标服务方面,为新品首发品牌提供便捷高效的专利、商标注册申请和质押登记服务。

    七、创新夜间经济。《措施》提出破解夜经济发展“难点”“堵点”的举措。一是打造夜经济发展载体,聚焦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探索24小时营业区试点;举办上海夜生活节,推出一批特色活动。二是有序放宽外摆经营,在不影响周边正常生产生活前提下,有序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外摆位”限制。三是强化交通配套保障,延长重点地铁线路夜间运营时间,完善夜间公交线路配套,增设出租车候车点、夜间道路临时停车场。四是简化大型活动审批,落实活动审批时间、材料“双减半”;对同一场地举办相同内容的多场次大型活动,实行一次许可;对经常举办商业活动的商场,实行一次报备。

    八、做强品牌经济。《措施》聚焦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提出:一是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进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工程,实施世纪广场改造,加快业态调整、品牌提升;修订完善有关步行街管理规定;新增若干周末分时段步行街区;推动步行街AR数字商业地图、线上直播和“有声化”等改造。二是促进国内外品牌集聚,深化老字号“一品、一策、一方案”,增强本土品牌竞争活力;发挥“6+365”进博会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作用,举办国别商品周和进口商品路演、推介等活动,吸引优质进口品牌集聚。 

    九、发展免退税经济。为吸引境外旅客消费,促进消费回流,《措施》提出,一是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推动国产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二是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十、营造“一个环境”。《措施》提出建设良好消费环境的两方面工作。一是营造消费氛围,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整合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宣传渠道,全面推介展示城市形象,加大对重点促消费活动的财政资金支持。二是优化消费环境,发挥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发布重点商圈商务诚信指数,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