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广西举办“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助推消费市场回暖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按照商务部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安排,从今年3月26日开始,开展为期2-3个月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国较早利用互联网开展大型促消费活动的一次实践,对推动全区消费回暖和人气回升发挥重要作用。

一、主要成效及亮点

主要成效:一是提振消费信心。活动通过发放暖心卡,有效刺激居民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全区各地市场人流量较2-3月明显上升。各类消费券领取人次超过1200万,消费拉动效应总体为1:29.4,其中拉动汽车消费的比例达1:82。二是回暖消费市场。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1-4月,全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为-15.7%,分别比1-2月、1-3月降幅收窄10.8、2.7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三是促进行业复苏。参与的商贸类企业占广西全区批零住餐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左右,参与的商家超过55.5万户,覆盖出行、购物、餐饮、通信等领域,带动全区实体店累计交易额日均增长7.8%以上。全区限额以上企业参与率超过40%,其中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参与率超过94%,带动汽车销售5.04万辆、销售额69亿元。四是实现综合效益。促进广西特色产品销售和贫困地区群众增收,活动实现“八桂名品”交易额达29.14亿元。推动广西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扩大5G、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实现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6.2%,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39.6%。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建立横纵联动机制。自治区层面成立活动组委会,区领导担任主任,商务、财政、统计、市场监管、公安、农业、文旅、税务、数字广西集团等单位在活动策划、资金筹措、产品质量、数据核验、风险防控等方面密切配合。活动在广西全区14个设区市范围内同步开展,各市县按照活动总体要求统一动作,整合优势资源,强力推进活动。

二是创新资金分配模式。明确消费券发放活动补贴资金由财政分级承担、据实核销、向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的方式。其中,尚未脱贫摘帽的全部由区级财政承担;已脱贫摘帽的由区级财政承担70%,县级财政承担30%;其他的由区级财政承担30%,县级财政承担70%。

三是精心策划活动安排。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活动应用线上线下融合零售、无人零售、直播营销等新业态新模式。于3月26日在线连接浙江、广西等地,举办云直播活动启动仪式。聚焦节庆主题,举办3大板块、10个主题、200多场活动。围绕汽车、家电、5G手机、农产品等重点产品及本地旅游产业优势特色,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确保活动接续不断。

四是优化发券设计和招商。推出暖心卡、汽车专项补贴、家电以旧换新补贴等消费券组合包,每日分析领取人数、核销金额等情况,及时调整消费券结构、份数及使用规则。建立招商快速响应机制,制定活动规则、报名条件等招商措施,确保意向商家顺利参与。明确补贴资金拨付方式、消费券核销内容及程序等,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

五是加强发券使用监测和监管。加强数据跟踪,开展大数据监测,逐步构建评价市场活跃度、消费运行成效等20项统计指标及统计口径。配合审计部门抽查支付平台交易数据真实性,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加强风险防控,明确活动规则,设立投诉举报通道,严控重复、批量领取,严查刷单、套现等消费券领取违规行为,规范活动秩序。加强舆情应对,及时研判分析舆情,妥善做好答复处理。

六是多渠道集中宣传推介。整合“报、网、微、端”资源,从中央媒体、境外媒体、自治区及各市媒体等4个层面,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将“暖心、暖市、暖生活”宣传主题贯穿始终。设计推广“刘三姐”“阿牛哥”等广西知名人物卡通形象代言活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