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辽宁省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促消费工作举措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上半年,辽宁省开展“全民乐购 约惠辽宁”系列活动,制定17个主题促消费活动,组织各市把握促消费的重要节日、重要领域,联合8家重点企业推出各类促消费措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582.4亿元,同比增长17.1%,与全国的差距较1-5月缩小1.5个百分点。6月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1%)0.1个百分点,较5月环比增长7.2%。14个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

一是消费恢复态势增强。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年目标10.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较一季度上升7位,特别是6月当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半年双过半”的目标任务。

二是重点商品消费加快增长。全省重点监测的限额以上单位19大类商品中,11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超过2位数。占社零额比重较高的服装鞋帽针织品类、汽车类、石油及其制品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33.1%、24%、18.9%和9.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等家装家居商品分别同比增长44.8%、33.7%。

三是新型消费增势强劲。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实现262.4亿元,同比增长16.6%,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比重达15.5%。

四是餐饮服务消费迅速恢复。上半年,住宿业零售额同比增长61%,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38%,批发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8.7%,零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4.1%。

五是城乡消费更加均衡。上半年,全省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957.3亿元,同比增长1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86.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25.1亿元,同比增长17.5%,快于城市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3.6%,较一季度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

二、促消费工作做法

(一)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按照商务部下发的促消费工作文件精神为导向,结合我省实际,确定我省消费重点,策划组织符合我省内外部环境、市场规律、满足居民消费习惯、顺应消费趋势变化等各类因素的系列促消费活动。2020年8月推出的“全民乐购 约惠辽宁”系列活动,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和企业百姓的关注喜爱,市场反应良好,树立一定的口碑和人气。在总结去年促消费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推出贯穿全年的2021年“全民乐购 约惠辽宁”系列活动方案,方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成为全省各市在促消费工作中的重要抓手和工作指南。同时与全国同频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将“全民乐购 约惠辽宁”系列活动引向深入,在全省范围内使促消费工作形成了常态。

(二)加强部门协作和统筹推进促消费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要融入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同时加强部门间及部门内部的沟通配合协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破除制约消费的制度壁垒、优化市场环境、提升硬件基础、加强改造升级,逐步提升消费的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水平,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商品,提升消费体验。

(三)加强市场调研和沟通服务辽宁省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着力提高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商务厅厅长宋彦麟、副厅长何睿多次带队开展调研,先后赴沈阳市、海南省、重庆市、成都市、济南市、大连市、盘锦市等地,与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及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商圈开展座谈和实地走访,全面分析研究我省促消费和消费入统工作的堵点、难点,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做法,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找准问题,把脉开方,为下一步促消费工作指明方向。调研情况形成《关于赴先进地区学习消费统计有关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辽宁省省长刘宁、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陈绿平批示肯定,对症下药解决我省社零额增长缓慢的问题。

(四)加强企业参与和舆论支持为聚集政府、企业、平台资源优势,形成促消费合力,辽宁省商务厅联合银联、美团、京东、苏宁、联通、招行、盛京银行、支付宝等8家重点企业,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4月25日,印发《辽宁省商务厅关于联合重点企业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的通知》,分别制定8个促消费子方案,以发放消费券、实物消费补贴、餐饮红包、家电以旧换新等形式向社会投入惠民补贴资金5亿元,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借助各类媒体,对促消费活动进行推介和宣传,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