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湖南省强政策抓落实 多措并举促推消费回暖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湖南省积极谋划,研究出台了促进消费回补和需求释放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稳步扩大内需的有力举措,大力帮扶市场主体,积极推动需求回暖,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政策,提振消费信心。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在前期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6条、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36条的基础上,又第一时间出台《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从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支持政策,对鼓励汽车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拓展文旅体消费、推动展会消费、点亮夜间消费等政策进行了细化、实化,有力推动消费市场逐步回暖。1-7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02.14亿元,同比增幅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增幅全国前6。7月当月实现社零总额1572.84亿元,同比增幅4.9%,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上半年,通讯器材、文化办公用品等升级类消费分别增长22.5%、54.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8.4%。

二、抓重点,释放消费潜力。稳定大宗消费。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促销活动,结合税费政策打好组合拳,上半年通过落实二手车经销增值税减按0.5%征收政策共计减免增值税963.32万元,落实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减免车购税1.25亿元。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对长沙市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执行二套房契税最低1%的优惠税率,创新非住宅去库存举措,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提振文旅消费。组织开展“周游三湘 嗨购湖南”2022湖南文旅消费季活动,鼓励开展周末游、湖南人游湖南、周边省份游湖南,推动文旅消费与商贸、餐饮、住宿、农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通过首届旅发大会“引客入张”活动,创建”引客入张“行程单6618个,人数129085人。开展消费帮扶。制定《2022年湖南省消费帮扶重点推进工作事项》,明确70项消费帮扶重点工作,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采购帮销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旅游等服务金额约29.8亿元,有效促进了消费持续恢复和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组织“出手吧姐姐,湘女带香货”消费助农妇邮系列活动、省消费帮扶活动新闻发布会,支持消费帮扶,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市场效益。

三、重创新,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除常态化开展“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2022湖南消费促进季等主题促消费活动外,进一步鼓励创新,打造消费新业态,构建消费新场景。一是组织开展第五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活动。开创大赛成果订购会模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赋能乡村振兴,助推文旅消费。二是举办长沙市首届电竞文旅消费节暨第五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总决赛,积极联动电竞和文旅场景,举办线上擂台赛,以消费券形式为线下引流,共同打造长沙特色的顶级电竞盛宴和网红电竞消费模式。举办长沙市第二届体育消费节。开展线上直播间各主题体育云展销带货、体育实体探店带货、线上短视频带货等三大主题活动,设立商家带货金牌榜、探店VLOG大赛等配套活动,更好的扩大消费规模、以线上流量带动体育消费。三是组织互联网“有奖发票”活动和消费券发放。省财政设立2000万元互联网“有奖发票”资金,围绕零售、餐饮、文旅体等领域,自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有奖发票”活动。同时,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支付平台及相关商家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家装等领域,目前累计发放各类消费补贴近3亿元,带动消费近20亿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