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 类型: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简报 第16期

天津市持续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

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承载,作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重大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衡量与检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廖国勋多次作出批示,王旭副市长组织专家学者、重点企业专题研究,加强顶层设计,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持续推进培育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天津将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培育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制定重大政策。天津市商务局设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地标商圈建设、名品名店、美食之都、促消费活动、提升商业服务质量、会展经济6个工作专班。

二是制定培育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制定《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打造消费地标、聚焦消费国际化、推进消费升级、提升消费环境、优化政策制度和联动区域消费等6个方面25项任务。同时,在商务部22项可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16项天津地方指标,全部设定了“十四五”任务目标。

三是推进地标商圈建设。把率先打造国际化的地标商圈作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重点推进金街商圈提升改造。建立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就引进市场化运营主体、交通体系规划、现代城载体建设等多次专题研究,重点推进百年劝业场招商工作,同步推进佛罗伦萨小镇、五大道等区域商圈提升改造。

四是优化消费生态布局。确定“十四五”期间36个重点商业项目,基本确保每个区至少有1-2个大型消费载体。加强县域大型商业载体布局,如蓟州、宁河等传统农业区布局万达、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引进茑屋、抹茶东京、Secret lab等十余家华北首店和天津首店。

五是筹备大型展会活动。发挥部市共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作用,引育大型展会活动。今年9月到10月,将先后举办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105届糖酒会等大型展会,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等消费主题展会。

六是加快发展邮轮产业。将发展邮轮产业、打造北方邮轮母港作为吸引国际消费的重要抓手,制定《关于加快天津邮轮产业发展的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七是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由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消费、文旅方面的学者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言献策,积极吸收有关观点。

(天津市供稿)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