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 类型: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简报 第20期

广州市召开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

2021年10月12日,广州市召开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部署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练锦致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通报广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情况。

张硕辅强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重点领域、发挥特色优势,高水平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一要突出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系统谋划国际消费中心空间体系,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加强政策创新,打造“广聚天下客”的国际消费高地。二要突出品质提升。促进消费工业优化升级,培育引进更多名品名牌名店名企,推动文商旅体娱融合发展,提升“广货卖天下”的消费供给体系。三要突出特色平台。加快推动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打造国际知名商圈体系,办好广交会、金交会、文交会等国际展会,加强本地“老字号”“老品牌”营销推广,塑造国际化消费场景,构建“广卖天下货”的国际消费载体。四要突出枢纽效能。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国际物流中心,打造全球优品进口贸易枢纽,完善“广通天下路”的现代流通体系。五要突出服务优化。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服务、城市服务、人才服务水平,营造“广誉满天下”的一流消费环境。六要突出开放合作。提升内外贸一体化水平,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深化消费领域国际合作,建设“广结天下友”的国际消费枢纽。七要突出组织保障。坚持全市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完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宣传推介,凝聚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

温国辉强调,要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消费”核心功能、“中心”关键定位,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携手港澳及周边城市全面增强对全球消费的集聚辐射力、资源配置力、创新引领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联动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文、商、旅、体、医、美(容)、数字艺术创意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实现消费与产业互促共进。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宣传推介,营造一流消费环境。

会前举行了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项目成果签约仪式。项目覆盖多元业态项目、创意园区建设、品牌引进、综合体合作等方面,共计签约1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796亿元,协议年产值达376亿元。

会上发布了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思路举措。广州将深入实施5大工程、构建2大体系,包括实施“尚品”工程,构建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地;实施“提质”工程,打造全球消费潮流新高地;实施“强能”工程,建设多元融合服务消费引领区;实施“通达”工程,构建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实施“美誉”工程,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消费环境;构建共建共享体系,形成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构建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广州市供稿)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