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 类型: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简报 第21期

商务部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年10月20日,商务部召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天津市副市长王旭、重庆市副市长蔡允革介绍培育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炳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明确部署,国务院批准率先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工作。这项工作有助于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召开推进会进行工作部署,牵头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编制培育建设总体方案,积极指导各地扎实推进培育建设各项工作。各培育城市高度重视,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建立了分工组织、协调落实、系统高效、总结评估的工作机制。从实施方案和培育进展情况来看,五个城市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措施有力。上海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全面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北京突出大国首都功能,提出全面实施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等“十大专项行动”。广州提出深入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打造“广聚天下客、广卖天下货、广货卖天下”的国际消费高地。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构建“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商圈格局,做好河、海、港、洋楼和小镇五篇文章,打造面向东北亚、辐射俄罗斯和中东欧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提出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开展渝货精品培育、特色服务品牌塑造等“十大工程”,打造富有巴渝特色、辐射西部地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强横向协同与纵向联动,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指导督促。指导培育城市扎实推进实施方案落地;对地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促,对培育进展成效进行科学评估。二是加强政策支撑。会同机制成员单位,组织开展调研,了解地方诉求,召开工作机制会议,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支持政策;指导培育城市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政策和措施,做好成效统计监测等工作,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三是加强宣传推广。指导培育城市充分宣传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意义和重点举措,做好培育建设工作经验总结推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面向国内外、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推广,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宗明介绍,上海将重点聚焦七个方面,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是集聚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全球优质服务、畅销商品、特色品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提升“五五购物节”和“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建设浦东国际消费中心。吸引更多品牌总部入沪,重振老字号品牌。二是提质扩容服务消费。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扩大文旅康体休闲消费,培育体育运动品牌,发展提升健康养老消费。三是引领全球消费潮流。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加快首发经济发展,推动发展全球新品发布重要平台。促进商业数字化转型,更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商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点亮城市夜间经济。四是建设全球影响力商圈。提升标志性商圈业态和功能,打造国际化地标性商圈。培育形成一批国潮品牌、国别商品、分时步行和海派特色的商业街区。打造“五大新城”商业地标。形成布局合理的城市商业体系。五是营造优质消费环境。完善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建设高效便捷绿色物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市场监测、重要产品追溯机制。六是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持续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服务。打造多语种服务示范场景。优化市场准入监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七是加强区域协同产业联动。深化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优化消费品产业链布局。加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联动,支持企业跨界融合发展。

杨晋柏介绍,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项工作进入协同推进新赛道。一是系统谋篇布局,构建“十大行动”协同推进新格局。“十大专项行动”,涵盖40类共173项任务,包括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消费品牌矩阵培育行动,数字消费创新引领行动,文旅消费潜力释放行动,体育消费质量提升行动,教育医疗消费能级提升行动,会展消费扩容提质行动,现代流通体系优化升级行动,消费环境新高地创建行动,消费促进机制协同保障行动。二是深化机制创新,汇聚“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新动能。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机制,形成“10+17”配套实施方案体系。聚焦重点常态化推进,形成“2+3+5”工作模式。三是狠抓真招实策,谱写“北京消费”扩容提质新篇章。全力推动173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深入挖掘111个重点项目带动效应,充分发挥91项创新政策叠加优势,持续做好111家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工作,联动打响“2021北京消费季”21项主题活动品牌影响力。北京将推动培育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六大类关键指标方面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温国辉介绍,广州将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汇聚全球消费资源的现代商都、创新消费供给的智造名城、引领消费升级的时尚之都、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高地、畅通内外市场的门户枢纽。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一带两区一轴”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构建“5+2+4”国际知名商圈新格局。二是实施“五大工程”。“尚品”工程,培育国际名师、名节、名品、名牌,吸引国际高端消费资源集聚;“提质”工程,培育发展名街、名场、名店,做强做大“电商之都”;“强能”工程,推动文、商、旅、体、美、娱协同发展,建设世界文旅消费目的地;“通达”工程,推进重大交通枢纽建设,打造国际物流中心;“美誉”工程,开展城市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升消费者的愉悦感和舒适度。三是构建“两大体系”。推动构建具有全球辐射力的湾区城市群消费网络体系;构建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自由便利的消费政策制度体系。四是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建立健全智慧型监管新机制,探索新产业新业态触发式监管和审慎监管新模式,鼓励引导全球企业、人才集聚广州,投资广州,创新创业,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王旭介绍,天津拥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百年前就是“国际消费中心”,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和重要枢纽城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与天津制造业立市的目标相契合。当前,天津大力推进制造业立市,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制造业与服务业、生产与消费相互促进。制造业提高供给水平,带动消费水平提升,推动消费增长;消费发展为制造业提供场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天津将围绕河、海、港、洋楼等城市特色,补短板、强基础、建平台。2021年,将打造10个购物中心,引入首店60个。未来两年,将建成商业载体18个。推动商旅文融合,把海河景观带升级为消费带,打造亲水亲海消费目的地。创新管理体制,引入业态模式,开发打造金街地标商圈。打造意风区、五大道等洋楼文化体验区,通过名人故居、博物馆、文艺演出等形式讲述天津故事。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打造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服务本市、辐射“三北”的进口消费品供给平台,助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蔡允革介绍,重庆将以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和实施“十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培育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是聚焦“国际”,统筹实施国际消费资源集聚、渝货精品培育壮大、特色服务品牌塑造等工程,打造优质市场主体集聚地、国际知名品牌优选地、全球优质服务引领地,推动“重庆产品”“重庆名品”走向世界,培育“夜景、山水、美食、康养、时尚”特色消费品牌。二是紧扣“消费”,统筹实施国际消费载体提质、数字消费融合创新、国际展会赛事提能等工程,加快建设国际消费重要承载区,加快培育数字消费“住业游乐购”全场景,加快推动智博会、西洽会等展会赛事国际化发展,升级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等标志性品牌展会活动。三是突出“中心”,统筹实施国际通道能级提升、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工程,提升全球消费品中转集疏和国际游客汇集通达水平,创新共建共享培育模式,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富有巴蜀特色国际消费目的地。四是优化“环境”,统筹实施国际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促进机制强化工程,不断完善国际消费配套设施,健全消费服务标准和规范,探索构建国际消费促进制度体系,研究出台针对性支撑政策,让全球消费者在渝“畅享”消费、“乐享”消费、“惠享”消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