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 类型: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简报 第22期

天津市举办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

2021年10月20-24日,天津市举办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暨海河国际消费嘉年华,以“双循环格局下共创国际消费新机遇”为主题,旨在深度推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天津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21日开幕式并致辞。

王文涛在致辞中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商务部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升级,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仍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8%。消费不仅拉动了我国经济增长,造福了千家万户,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消费恢复仍不稳固、不平衡,特别是受疫情散发、洪涝灾情、基数提高等因素叠加影响,三季度消费增速有所回落,保持消费稳定增长还需加大力度。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确保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王文涛表示,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持续释放,将为国际消费市场创造源源不断的新机遇。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培育城市一道,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在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资源集聚地、打造引领消费时尚的风向标、营造实现美好生活的新载体、构筑区域联动发展的桥头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天津是著名的工商业中心和重要枢纽城市,传承悠久,底蕴深厚,天津港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具有培育形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相信各方共同努力下,天津一定能够打造成为特色鲜明、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充分展现百年商埠的国际风范和时代活力。

廖国勋在致辞中表示,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天津获批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天津融入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难得机遇。天津市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天津样本”。

本次论坛打造国际新消费分享交流及体验高端平台,宝洁、强生、三星、戴森、京东等企业代表和消费领域专家学者百余人参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等作主旨演讲。论坛期间,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2021中国新型实体企业榜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天津消费市场洞察白皮书》,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政府、兄弟省市与企业家代表共同发出倡导国际消费新理念的《天津倡议》。同步举办的“海河国际消费嘉年华”在文化中心广场搭建“京东奇趣世界”,设置德国、芬兰、秘鲁等6个国家馆,迷你电影院、汽车生活馆、七鲜超市等22个场景式光电“泡泡屋”,围绕非遗文创、家庭健康、风尚潮流、生活科技等主题,展卖200多个世界及中国品牌商品。

(天津市供稿)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