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全国消费促进活动>工作通知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好2021年全年消费促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系统观念,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形成消费促进活动的常态化运行机制,统筹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促消费活动,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增长动能,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原则

系统谋划,重点推进。充分考量本地区消费发展和节假日消费特点,强化促消费活动的全面统筹,保障全年消费平稳运行;因时因势、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特色浓、集聚效应强、带动作用大的重点活动,为全年消费培育新热点,注入新动能。

底线思维,民生导向。将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于活动各环节和全过程,严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守消费促进活动安全底线;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首保基本民生,力促消费升级。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享”,突出商务部门立足流通、贴近市场、把脉消费的特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大中小微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提供更优的供给、更多的实惠、更好的体验。

兼顾城乡,联通内外。着眼畅通国内大循环,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开展活动,挖掘乡村消费潜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内外贸融合,用好两个市场,吸聚全球资源,助力供需实现更高水平、更为开放的动态平衡。

三、重点任务

各地要立足发展新阶段,倡导绿色健康安全消费新理念,把握消费升级新趋势,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的主题,打造贯通全年、多元融合、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推进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取得新提升、新成效。

(一)贯通全年促消费。一是把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消费的不同特点、习惯和季节元素,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季度性活动。二是借势节庆促消费,打造五一端午、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消费旺季,挖掘地方特有、民族特色、风俗文化节庆活动消费潜力,培育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特定群体节日消费热点,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企业利用店庆、周年庆、网购节等重要时点开展优惠促销,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节兴商,因地制宜形成多元多样的系列活动。三是充分释放夜间经济、周末周边消费潜力,深入开展夜购、夜市、夜读等夜间消费活动,拓展消费的时间空间,不断推出富有创新创意的短平快活动。做好活动有机衔接,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

(二)多元融合促消费。一是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历史文化、消费习惯,打造商旅文体、吃住行娱深度融合的消费场景,汇聚内外贸、产供销、上下游各类资源,形成一批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标志性活动品牌。二是加强活动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电商进农村等重点工作的对接,丰富活动载体,强化活动成效;继续开展好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国潮、进口优品消费、提振餐饮消费等凸显商务特色的活动,更好践行商务为民理念。

(三)创新模式促消费。一是引导网络购物、直播带货、在线服务、短视频应用等线上平台与传统百货、商超便利、住宿餐饮、文旅景区等传统实体加强合作,创新营销活动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二是在活动中促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线上旅游、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鼓励企业进一步丰富商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三是加强与工业与信息化、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合作,积极引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新技术、新平台、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挖掘汽车、家电、家居、服装、餐饮、特色农产品等消费潜力,创新开展相应主题的促消费活动。

(四)涵盖全域促消费。一是加强城乡互动。在城市开展促消费活动的同时,将一批符合农村需求的活动向县域乡镇下沉,组织汽车下乡、家电家具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针对农村消费加速升级、乡村休闲快速发展等特点,整合城乡资源,开展品质商品巡回大集、生活服务流动下乡、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活动。二是加强区域协同。坚持全国“一盘棋”,推动大型活动跨省市互动,开展名特优新商品跨地域展销、优质农产品跨城乡对接等活动。三是加强内外联动。将促消费活动打造成为扩大开放的新平台,多渠道引进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活动中开设首店、首发新品、展示形象,实现“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促进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高度,早谋划、早部署全年促消费活动,制定整体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督促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建立内部协调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分解任务协同推进,定期会商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央地、省市、部门、政企间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活动,争取资金支持,出台政策措施,做好成效统计;调动商会协会、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积极性,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活动,汇集优质资源,推出促销优惠,形成消费促进工作合力。

(三)确保防疫安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管理,制定应急方案预案,认真排查安全漏洞,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红线和安全生产底线,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消费。

(四)强化宣传报道。要重视活动的舆论引导工作,提前制定方案,狠抓督促落实;会同宣传部门,整合各类传统、新媒体资源,对活动进展、政策亮点、工作成效等进行多渠道、全方位跟踪报道,引导科学健康消费理念,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称心的消费氛围,形成全面促进消费的良好舆论环境。

(五)做好活动总结。要认真做好经验梳理和活动总结,提炼好的做法,量化活动成效,并建立消费促进活动月度报送机制,请于每月5日前向商务部报送上月本地区开展的大型消费促进活动情况,年底前报送全年活动总结。商务部将全面梳理各地创新做法、亮点特色、典型经验,以多种形式定期发布宣传,交流推广。

请各地于3月15日前将本地区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方案计划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

联系人:消费促进司

电 话:010-85093829

邮 箱:cuiwenjia@mofcom.gov.cn

传 真:010-85093852

商务部

2021年2月26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