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全国消费促进活动>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简报 第49期

兵团积极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 成效显著

根据商务部统一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消费促进月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打造商品和服务品牌,引导生产供给,引领消费趋势,培育消费热点,推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消费促进月期间,兵团各师市共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120场,参与企业1600余家,参与人数约80万人次,带动消费约2.3亿元。

精心策划出台方案

一是下发《关于转发〈商务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农业农村部 文化和旅游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兵商务函〔2021〕18号),要求各师市商务局统筹本地消费特点和当月节庆特色,结合《2021年兵团“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兵商务字〔2021〕10号)相关要求,做好全年活动计划与消费促进月总体安排的衔接,因时顺势、因地制宜,创新开展贯通线上线下、涵盖商品服务、面向城市乡村、融合商旅文的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二是指导各师市商务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消费促进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参加消费促进月活动。三是兵地联合促进兵团特色产品销售。自治区商务厅、兵团商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兵地联合促进兵团农特产品进入示范县电商产业园开展网销工作的通知》(新商发〔2021〕20号),第一批选择八个师市商务局对口地州商务局,利用好自治区示范县电商产业园销售网络平台,推动兵团特色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四是与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和促消费专属服务方案。银联通过减免企业手续费、发放消费券、强化线上消费领域合作、完善商贸流通领域金融服务配套体系等推进兵团商贸流通企业提档升级。五是与新疆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签署联合促消费激活家电市场专属服务方案,为消费者提供以旧换新、补贴消费券、家电清洗售后等专属服务。

发掘传统消费潜力

第一师阿拉尔市组织银联、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等金融机构开展满减活动,涉及餐饮、商超、酒店、加油、洗车等各消费券,总金额1000万元,拉动消费8000余万元;“五一”期间,开展“璀璨沙漠嘉年华”系列活动吸引疆内外游客十余万人,带动消费300余万元;探索“夜间经济”发展模式,领先商业街夜市、天汇商贸城夜市和十二团燕京啤酒街夜市等7家夜市,营业面积8620平方米,固定摊位185个,提供就业岗位500个,日均销售额约25万元。第七师胡杨河市举办风筝文化艺术节,日客流量达4000人次,举办“桃枝夭夭”赏花美食节,每日客流量3500人次;天北新区丽枫不夜城开展胡杨河美食节活动,各类美食、热气球、步梯滑道等游玩项目吸引广大群市民前往,每日客流量达3500人次左右,日均销售额达25万元。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五一”期间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每日客流量在2万人次以上,是平时客流量的2倍,美食街内55家商户,5月营业额达190万元;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北京现代和上汽大众4S店活动首日销售额约600万元。第十师北屯市在师市重点街区旅游综合体开设6个夜市市场,以经营烧烤、小炒等为主的新疆特色美食区,通过夏季天长夜短的特点延长消费时间,挖掘消费潜力;13家汽车销售企业借助“五一”假日契机,举办汽车团购活动,享多重优惠和超长质保,吸引超百人参与活动,首日成交额达500万,同比增长50%。

促进新兴消费增长

兵团商务局制定《第三届双品网购节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电商网购+线下体验+特色美食+夜间经济+惠民消费券+线上消费等各类促销活动,五家参与企业双品网购节期间销售额约850万元,各师市组织200余家电商企业参加双品网购节活动,活动期间销售各类产品3000余万元。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同城购平台宣传推介活动,扩大影响力,与美团、饿了么等各平台进行网购促销活动,网络销售额度达2643.2万元,同比增长23%。第五师双河市通过短视频宣传、公众号营销、电视推广等形式,累计引流2万人次,销售金额达80余万元,主要涉及日用品、零食、农副产品、小家电等类型消费。第七师胡杨河市瑞豪电子产业园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同时组织各团场推荐本地名品特优产品入驻,积极培积极培育各团直播带货网络人才,带动七师产品销售。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饿了么外卖节,1100家线上门店每天链接用户16000余人,交易额达980万。第十师北屯市举办首届金丝玉电商节,通过“线上促销+现场展销”的方式,整合师市各大电商平台,邀请金丝玉行业内所有直播间“线上+线下”24小时不间断交易,活动期间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由玉海玉石城的46个直播间对240个玉石摊位玉石进行线上销售,共计销售2500余万元玉石产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