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汽车流通管理与消费>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促进消费 诚信示范 确保安全 强力推动重庆汽车流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力量,关乎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举足轻重、不可或缺。近年来,我委按照国家和商务部在汽车流通领域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抢抓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机遇,大力促进品牌汽车消费,加快活跃二手车消费市场,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监管,强力推动了我市汽车流通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行业发展情况

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65.4万辆、增长11.3%,其中汽车保有量371.1万辆、增长13.1%2017年,我市品牌汽车销售49.6万辆,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零售额增长11.4%,占全口径社零14.2%;进口汽车5604辆、增长59.2%,销售进口汽车1.9万辆、增长0.1%;二手车转移登记41.4万辆、增长14.6%,其中市内转出10.3万辆、市外转入2.2万辆;报废机动车4.6万辆、增长30.2%,其中淘汰黄标车2.9万辆。20181-9月,我市限额以上汽车类企业零售额增长6.9%,进口汽车2095辆,二手车转移登记29.7万辆,报废机动车3.2万辆。全市现有汽车供应企业113家、经销企业3027家、售后服务企业1652家。认定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4家、试点平台1家。全市现有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企业53家、经销企业324家、拍卖企业1家、经纪企业417家、评估鉴定企业8家。全市取得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20家,其中正常开展相关业务的14家;市报废汽车集团在有关区县设立了67家回收拆解分支机构。

二、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大力促进品牌汽车消费。为保持全市汽车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我委认真贯彻《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专题研究汽车流通工作,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并深入企业调研指导,认真分析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对汽车行业及消费的影响,向市政府专题报送《我市汽车消费增速回落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促销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加强汽车促销工作。一是充分认识汽车消费形势,增强汽车促销紧迫感。指导各区县正视汽车消费下滑的严峻问题,认真查找主观原因,切实增添措施,充分发挥汽车消费在扩消费中的顶梁柱作用,通过进一步加大汽车促销力度,促进汽车消费企稳回升、持续增长。二是认真分析汽车消费状况,创新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指导各区县一要静心研究分析汽车消费下滑的相关情况,主观努力、上下齐心,力保完成全市社零增长目标;二要认真研判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对本辖区汽车消费市场的正向、负向影响,抓住重庆铁路口岸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机遇,深入汽车尤其是进口汽车供应商、经销商、消费者开展调研,积极引导,采取针对性的促销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增长;三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氛围营造,一手抓汽车市场主体的培育及消费数据应统尽统的工作对接;四要搞好汽车经销重点企业调度,实行一企一策,实施精准促销;五要开展二手车诚信促销,活跃二手车消费市场,更好促进新车更新换代消费;六要进一步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监督管理,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为新车消费置换空间。三是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加大促销确保目标完成。指导各区县认真研究汽车促销工作方案,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协调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加强市区(县)联动,整合区县政府及部门、行业协会、汽车专业市场、品牌经销商、保险机构各方资源,叠加多重优惠,加大促销力度,保障高速增长区县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促进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区县企稳回升。四是举办售后服务质量大赛,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沟通桥梁作用,我委支持8万元指导市汽车商业协会组织开展汽车销售行业相关活动,开展走店式培训汽车销售服务人员1250人,评出2018重庆售后服务质量十佳4S店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五是重点指导汽车区县巡展促销,满足消费者的不同购车需求。近两年协调890万元商务发展资金,撬动区县财政及社会资金6000余万元,支持举办秀山、永川、涪陵等23场品牌汽车巡展活动,借机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科普宣传;支持巴南区成功举办2018(第三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3天展期销售商用车26576.6亿元、乘用车11512.1亿元。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1-9月我市乘用车新上保险35.7万辆、增长6.76%,远高于全国1.01%的平均增速。

(二)加快活跃二手车消费市场。近年来,我市在促进二手车流通、扩大二手车消费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今年上半年还开展专题调研,有力促进了全市二手车交易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按照国务院和商务部等部委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我委会同市公安、环保部门联合行文全面取消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并顺利通过国务院大督查。据市车管部门统计,1-9月全市二手车转移登记29.7万辆,其中市外转入2.5万辆、增长56.8%二是及时出台二手车促销文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精神,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快活跃二手车消费市场的通知》,从九个方面对便利二手车交易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深入开展二手车诚信建设。针对消费者因二手车交易中存在车辆信息不透明,对二手车不相信、不放心、不敢买,进而制约二手车流通健康发展的问题,着重引导二手车流通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诚信经营体系建设,并挑选11家企业认真开展试点工作,制定完善《重庆市二手车诚信经营试点工作手册》,形成守初心、强实体、谋发展的重庆二手车宣言,我委近三年支持300万元连续举办以守初心、立诚信、促消费为主题的二手车诚信促销活动,促进了二手车流通行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四是积极探索二手车共享模式。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巧借互联网+”在二手车行业中普遍应用之机,指导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升级二手车智慧市场管理平台,引领打造全市的二手车市场线上线下融合营销模式,创新两种“1+N”发展模式(“1”个市场对接“N”项服务、“1”个市场链接“N”个其他市场),实现车源共享、评估互认、跨区流通,促进了二手车便利交易。五是大力培育二手车市场主体。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企业创新,近年来我市二手车市场主体越来越成熟。在2017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市二手车流通协会荣获诚信建设最佳组织奖,重庆西部国际汽车城荣获全国5A级诚信市场,国盛鑫汽博城、汽博中心荣获二手车百强市场,环宇汽车、天翔汽车荣获品牌经销商百强企业,杰程汽车荣获行业杰出贡献奖、最有影响力品牌奖,智佳汽车成为中汽协授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培训机构。六是加快培养二手车行业人才。指导市二手车流通协会联合市二手车经销商联合会与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签订三方合作、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协议,并已通过市教委正式成立相关专业,纳入高考统招。同时,三方联动相关中职院校,拟启动筹备重庆市二手车行业职教集团。

(三)加强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安全监管。根据商务部、市政府有关要求,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确保行业安全稳定,我委连续两年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指导各区县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工作,督促企业自查自纠。一是明确安全检查重点。主要检查相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情况。二是开展部门联动整治。指导区县结合实情,联动公安、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开展二手车行业市场秩序的规范整治、报废汽车行业非法回收拆解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三是专题研究并实地督导。召开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反恐防范及安全监管专题会议,委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开州、綦江、彭水等重点区县实地督导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2017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37人次,检查二手车交易市场25个、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及分支机构68家,发现安全隐患161起,责令整改安全隐患161起(其中限期整改41起),查处暂停发放《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企业2家。

(四)积极推进汽车进口工作。20147月重庆铁路口岸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来,全市汽车整车进口迅速增长,201520162017年分别实现整车进口88042425604辆。一是整车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今年2月铁路口岸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推动3家企业完成首次南向通道整车进口的测试运输,协助6家物流企业竞标保时捷铁路口岸常态化运输项目。铁路口岸累计实现整车进口7075辆,进口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内陆口岸首位,实现了大贸车、小3C、多品牌的全覆盖。二是平行进口试点政策落地。会同市经信委等6部门印发《重庆铁路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实施意见》,制定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整车保税方案和整车符合性整改方案,形成市政府、市级部门、市级开放平台管委会三级监管体系。三是整车进口全产业链正在形成。重点引进南山集团等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进口车商、供应链企业和平台型公司,构建整车物流及分拨、整车销售、汽车检测维修、研发改装、零部件进出口及转口贸易、汽车文化体验、金融保险结算的整车进口全产业链,推动建立一体化的平行进口汽车服务贸易体系。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主动争取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指导,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扩大品牌汽车消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积极推进《重庆促进二手车流通扩大消费对策研究》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监管,全面规范和加强行业管理;进一步推进汽车进口工作,支持做大做强整车进口;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提高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我市汽车流通工作再上新台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