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汽车流通管理与消费>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优化汽车流通行业治理模式 建设汽车全生命周期发展体系

“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推动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上海汽车流通行业规模扩容、消费提质、模式创新和服务升级,适应“互联网+流通”形成大市场大流通格局的重要机遇期。上海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以国内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对接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和智慧供应链三大流通升级行动,注重提高流通效率、创新行业治理模式,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和供应链优化,实现上海汽车流通行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一、上海市汽车流通行业工作成效

近年来,上海市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汽车全流通链条着眼,加快推进汽车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从新车、二手车到报废车渠道,引导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汽车流通效率,改善环境,全链条协调扩大消费,服务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新车销量小幅下降,新能源汽车成为亮点。2019年上半年,汽车上牌登记注册量24.4万辆,同比下降1.1%。新能源汽车推广量3.4万辆,增长60.8%,继续稳居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推广应用城市。汽车类商品销售额5674.5亿元,在全市各行业商品销售总额中居第二位。汽车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巨大,已成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二是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基本持平,增值服务成为盈利增长点。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26.1万辆,同比增长10.2%;交易额253.2亿元,增长3%。二手车交易与新车注册登记量基本持平,汽车存量资源得到盘活。二手车平均成交单价为9.6万元,二手车整备、翻新、认证等服务附加值逐步提高。

三是报废汽车拆解利用率不断提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上半年回收拆解报废汽车1.4万辆,回收吨位3.2万吨。行业不断优化产业格局,提高技术标准,车辆拆解利用率不断提升,精细拆解后处置价格平均上升25%。

四是平行进口车贸易量快速增长,优化市场供给多样性。上半年本市试点企业平行进口车辆5349辆,同比增长25%;进口金额3.49亿美元,增长29%。上海口岸进口整车量占全国总量三成,进口车型超过50个,有效满足汽车市场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二、上海市汽车流通行业管理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规划引领实现全行业均衡发展。上海市以二手车、报废车行业规划、指导意见为依托,结合城市建设和交通发展实际情况,综合评估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在环境、交通以及城市服务中的功能定位,通过会同公安、市场监管、行业协会等多部门协商机制,实现了交易市场、拆解企业的规划管理,确保了与汽车保有量之间的均衡协调发展。实现了全市各交易市场、拆解企业的合理布局、有序竞争,满足了市民消费便利需求。根据环保及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要求,新建交易市场、拆解企业原则上应在外环线以外。2015年,上海市配套出台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革方案》,明确打破原有行业内统一回收、固定分配车源的模式,允许各拆解企业市场化收车,实现企业向回收、拆解合一方向发展。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后,各企业开拓业务积极性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新设了32个分布全市的回收服务网点方便市民,全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量同比增长42%。

(二)创新引领全行业业态转型升级。上海市重点推动汽车流通行业内“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项目发展,鼓励企业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实现行业在产品提供、服务体验、市场规模、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一是互联网与汽车流通加快融合,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上汽集团打造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车享”,全方位打通汽车“看、选、买、用、卖”各个环节,一站式提供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服务,并与阿里集团合作推出搭载YUNOS操作系统的量产“互联网汽车”。二是积极引入汽车行业领军企业落沪。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第一座海外工厂在上海临港建设;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开始建设,将生产大众新能源和奥迪车型;蔚来汽车已在沪设立全球总部、全球量产车研发中心。三是信息技术全方位应用,促进传统市场转型升级。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运用以交易车辆动态管理为核心的智能化信息系统,实现对车辆转移、定位展示、影像传输、信息发布、交易办理全流程无缝衔接。四是鼓励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拆解。本市报废汽车行业积极引入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管理理念先进的企业进入发展,改变原有技术装备落后、露天手工拆解为主的发展模式,全自动、逆向物流拆解流水线投入生产。引导企业做好新能源汽车拆解技术储备,华东拆车与中国大众合作研究新能源汽车拆解试点,提前布局电动汽车报废拆解高峰来临。

(三)数据信息全联网实现行业动态监管。上海市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公安、交通、环保、保险等部门,建立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监管平台,运用远程视频监控、影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形成智能化、信息化的高效行业治理模式。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统一使用“上海二手车交易登记服务管理系统”和公安车管部门的“社会化服务平台专网系统”,报废车回收企业统一使用“报废机动车回收监管服务平台”,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统一使用“平行进口汽车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整合新车、二手车、报废车各监管子平台数据,上海市定期发布《汽车流通行业发展和管理报告》,实现本市汽车流通行业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上海市商务主管部门与市信息中心、中保信息上海分公司合作搭建车辆信息查询平台,包含车辆注册登记、排放标准、行驶里程、保险理赔等100多条重要指标,方便消费者一站式查询真实车况。

(四)行业组织全覆盖打造诚信营商环境。上海汽车流通行业组织机制健全,经多年发展,形成了贯穿汽车全产业链的汽车销售、汽车服务、二手车、报废车、汽配件五大行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推动行业标准制定中的重要作用,陆续出台《汽车销售管理服务规范》、《二手车交易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规范》等文件,统一了行业服务要求,规范了服务流程,明确了服务标准。车辆交易当天材料办理、车辆报废上门服务、产品价格明示、交易信息可追溯查询等标准化服务使消费者体验得到了提升,行业投诉大幅减少,如报废车行业投诉从月均50余件下降至3~4件。市政府部门会同行业协会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挖掘培育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汽车流通行业信用子平台,推进“车享网”等3家汽车电商平台对接,建立行业信用体系管理制度,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形成对企业行为的有效约束,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和社会认同度。

(五)夯实主体责任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根据国家有关工作要求,上海市对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展全面检查,实行属地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安全应急和快速反应预案,层层压实监督管理责任。一是确保有关人员交易车辆必须本人办理、身份真实,交易市场应严格比对、及时上传人员信息至公安车管部门和属地派出所,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转移登记手续。二是全面严格执行身份查验和影像采集制度,在全市3000多个信息采集终端落实责任制和抽检制度,确保采集上传数据真实有效。三是要求本市各二手车交易市场切实加强自身管理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国家“十九大”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组在检查中也肯定了上海在汽车流通领域多部门齐抓共管、主体责任制的管理模式。

(六)跨部门联手贯彻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上海市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提高认识,将办法贯彻实施作为推动汽车流通业变革提升的重要机遇,切实履行职责,确保落实到位。一是组织开展办法学习宣传活动,牵头制定形成了汽车流通行业政策法规汇编,编制了办法图解。二是会同汽车销售协会和市消保委,围绕合同定金、金融服务费、汽车质量等行业投诉热点问题举办专题培训会,辅导讲解办法,分析汽车消费投诉案例。三是开通政企投诉工单“直通车”,搭建政府与汽车厂商、经销商的沟通桥梁。多次赴经销商集团现场召开行业管理现场会,制定汽车流通行业“灰名单”警示机制。四是将汽车经营主体备案机制落实到位,实现属地化管理,确保相关经营主体应知尽知、应备尽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鼓励汽车流通供应链创新。以“互联网+流通”为主线,推动上海汽车流通行业集约化、信息化发展,深化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现代汽车大平台、大流通发展新格局。行业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快速提升,形成一批跨区域发展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聚焦个性化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的服务企业,各类市场主体竞争能力显著提高。

(二)推动汽车流通行业管理改革。《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颁布对加快转变政府管理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上海市将强化汽车流通行业事中事后监管,采用“双随机”等办法对汽车销售及相关服务活动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加强部门执法协作,查处一批典型案例,确保办法实施效果。结合本市浦东新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积极考虑将汽车流通行业监管执法工作纳入其中,并向全市推广复制。

(三)强化行业诚信自律建设。以现有上海市汽车流通行业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工作机制为基础,按照上海商务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建立健全汽车流通征信、评信、用信机制,推动社会共治、市场共赢,相关信用信息逐步成为政府行业管理、企业投资决策和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完善和组织实施专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加快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的汽车流通标准体系。

(四)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出台后,对规范行业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媒体的高度关注,成为消费者关心的焦点问题。上海市商务主管部门将会同其他汽车流通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实施细则,便利行业管理工作,并利用媒体、网络、海报等多种形式,邀请专家进行政策解读,正面引导消费者和舆论媒体,让社会公众了解并参与行业监督。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