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汽车流通管理与消费>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汽车消费

汽车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深圳市高度重视汽车流通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大扶持力度,刺激汽车消费

针对当前汽车消费疲软,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汽车供给侧改革,开展系列汽车促销活动,将促进汽车消费作为促消费、稳增长的工作重点。一是出台《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重点支持促进汽车消费,对汽车销售每增长1亿元,奖励50万元,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平行进口在深进口并销售每辆奖励3000元。二是组织“深港澳国际车展”,吸引75.2万人次参观,预定和成交车辆26923台。组织“鹏程八月欢乐购”汽车行业促销活动,动员全市汽车4S店和专业卖场开展汽车促销。三是鼓励汽车经销商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更多面向消费者的分期优惠、分期贷款产品,挖掘消费需求。2019上半年我市限上单位汽车零售额509.2亿元,同比降幅由年初的12.8%大幅收窄至0.5%。在增加小汽车增量调控指标政策及国五车型集中降价促销的带动下,6月当月汽车零售额高达115亿元,同比增长32%,创我市历史单月记录。上半年我市新车销量15.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滑6.1%。其中二季度销量达8.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1.8%。中高端品牌车型及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汽车消费进入更新换代爆发期。

二、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改善配套基础设施

落实《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文件要求,我市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后,将补贴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应用,加快环卫车辆、泥头车等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的进度,鼓励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培育汽车消费新增长点。2019年1-6月,我市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32346辆,其中公共领域推广10319辆。4月、5月、6月分别新增4418辆、3306辆、9281辆。

三、逐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

6月2日,深圳发布《关于调整我市小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自2019年6月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个人指标占88%,企业指标占12%),其中,1万个指标采取摇号方式配置,3万个指标采取竞价方式配置。增加增量指标直接扩大汽车即期消费,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一是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开展通关政策攻关。实施“大铲湾口岸报关,前海保税区整车保税”新监管保税模式,打通保税监管“最后一公里”。二是优化进口许可和审价流程,提高通关便利。目前深圳汽车平行进口实施无纸化通关,时间最快1个工作日,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通关效率全国领先。三是出台扶持政策。市财政三年安排2.8亿元预算,对平行进口汽车车辆进口、物流成本、监管区租金、3C认证、信用证费用、滚转船运输费用进行资助。4月10日,我市首批通过滚装船运输的500辆平行进口汽车抵达大铲湾码头,另外500辆通过集装箱运输的平行进口汽车将分批陆续抵达。自开展试点以来,我市4家试点企业平行进口汽车6530辆,进口金额约3.17亿美元。

五、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推进二手车市场诚信发展

一是简化备案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在广东省商务厅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权限下放后,我市简化办事流程和申报材料,将备案材料由原来5项简化为2项,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1工作日即来即办。截至目前,深圳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47家,今年上半年新增备案16家。二是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按照商务部工作要求,落实《广东省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实施方案》,开展深圳试点城市工作,积极协调公安、海关等部门,优化出口业务流程,推荐澳康达、前海湾国际2家企业获批试点。7月22日,澳康达出口的第一台丰田二手车顺利发往柬埔寨。三是依托二手车行业协会,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行严格的二手车质量管理体系,打破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中介化”业务模式,推行实价销售,创新性地延伸服务链条,提高企业效能和盈利能力,积极打造企业经营品牌,推动行业诚信发展。四是通过龙头企业开展八大类360项质量检测认证、7天无理由退换、1年2万公里质保、美容整备整修、汽车金融按揭以及一站式服务等来深化增值服务。2019年1-6月,我市二手车转移登记12.9万辆,同比增长42.45%。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