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汽车流通管理与消费>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加强综合协调 做好全方位服务 促进汽车全生命周期暨流通产业链健康发展

汽车流通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它不仅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带动就业,而且对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石家庄市商务局在商务部和省商务厅正确指导下,以努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流通市场体系为目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强化监管和服务,努力将汽车流通业发展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轨道。

一、汽车流通业管理发展基本情况

(一)管理协调机构成立情况

2017年8月我局科学整合汽车流通管理职能,新增内设机构“行业监督管理处”,负责“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3个板块的行业发展及监管服务工作。

鉴于汽车流通管理涉及公安、消防、税务、法制、交通运输、市场监督、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城乡规划、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同时涉及到23个县(市、区)政府,不论是市场监督管理整治,还是促进行业规范发展,都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商务部门一家的工作,均应放大格局、放宽视野。为此,我们积极向市政府报告汽车流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经市政府批准分别成立了汽车销售行业管理、二手车行业管理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3个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担任,成员单位包括相关的10多个职能或执法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部设在市商务局(行业监督管理处),代表市政府统筹协调、监督指导新车、二手车、报废车3个板块工作。

(二)汽车流通市场发展情况

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达290余万辆,居河北省首位,是全国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24个城市之一。新车销售行业,汽车经销企业、4S店达260多家;二手车行业,全市成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4家,二手车经销企业1680余家,二手车年交易量25万辆左右;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全市有资质的报废回收拆解企业3家,年拆解能力6万辆,近三年年均回收1.2万辆。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市级汽车流通管理协调机构组建。我们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防风险、惠民生的高度定位汽车流通业,着力将其作为市政府推进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 2017年7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商务部汽车销售办法的实施意见》,组建“市汽车销售行业管理领导小组”;2018年5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石家庄市二手车行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市二手车行业管理联席会议”。2017年12月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石家庄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专门为汽车、二手车、报废车3个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刻制了公章,可直接对县政府、市直部门印发推进工作文件。

(二)理清工作思路,抓汽车流通行业管理政府推进部署。我们汽车流通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均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参会人员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县政府主管领导及汽车流通企业负责人,彻底改变了商务部门自家人唱“独角戏”的局面。2017年9月召开全市汽车流通行业工作会,贯彻落实《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做好二手车及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管理,市公安局、市交管局、省汽车流通协会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职责,对参会200多家经销商提出具体要求;2018年1月召开全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管工作联席会,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出席,分析全市回收拆解市场发展形势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思路,对县政府和领导小组10个成员单位提出工作要求;2018年2月召开全市二手车管理工作会,贯彻落实商务部等四部委及河北省五厅局二手车管理要求,做好《河北省二手车流通管理规定》宣贯,强化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监管,并提出工作要求;2019年6月召开全市汽车销售行业工作会,各部门围绕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对我市汽车销售行业的影响、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备案流程、汽车4S店经营不规范行为、交管服务新举措、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4S店价格欺诈与消费维权、汽车维修服务等,对200多家汽车经销商提出工作意见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会汽车销售工作的通知》。

(三)强化执法检查,抓多警种多部门联合作战机制夯实。我们积极促成商务、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建成“多警种多部门联合作战”联动联查机制,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和效果。在新车销售方面,2018年7月10日收到群众对石家庄东风南方汽车4S店投诉后,针对该公司未在商务部系统备案及出售汽车天窗漏雨问题,运用联合作战机制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达成了该4S店联系汽车主机厂妥善解决天窗漏雨问题并3日内在商务部系统备案事宜;在二手车方面,在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段节点,及时启动联动联查机制,对全市二手车行业展开巡查排查,重点对二手车备案不规范、网上备案信息不准确及二手车涉危涉恐隐患实施排查整改;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方面,针对新华社披露我市无极县废旧汽车非法回收拆解问题,立即启动多警种多部门联动督查机制,多轮次深入无极县非法回收拆解区域检查,并积极配合协同省委督察组、市委督查室明查暗访。利用2个月时间,指导无极县政府对非法回收拆解强力攻坚,督导该县108家废旧汽车回收拆解摊点、5639辆报废车、23.4万吨汽车废铁及零部件全部清理完毕,2191辆二手车、872辆待报废车全部清理至指定地点规范暂存,273吨各类废旧垃圾全部清理完毕,200余个临时房屋全部拆除,1500余亩土地完成复耕,基本实现了“八无、一清零”(无非法回收、无非法拆解、无私拆滥解、无非法拼装、无非法占地、无非法经营、无环境污染、无堆积存放,废旧汽车拆解非法产业链条清零)的目标。同时,推动全市23个县市政府采用多警种多部门联动机制,展开非法拆解“清零”整治攻坚行动,对82个问题全部实施“清场”“清零”。

(四)增强服务职能,抓汽车流通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打造。我们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全力优化汽车流通业营商环境。一是抓协会、扶协会、强协会,在规范新车销售方面,印发文件通知、开展执法检查,注重邀请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联手推进;在规范二手车经营方面,积极衔接沟通省市民政及审批部门,推进省市两级协会组建,分别成立了石家庄市二手车行业协会和河北省二手车行业协会,同时努力为二手车行业协会赋能,壮大协会地位和作用,推进行业自律;在规范报废车回收行业方面,指导省物资再生协会对业内企业做好拆解业务的“传帮带”,推进协会与会员单位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二是扶持服务汽车展会,推进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与市政府签定“汽车展会”战略合作协议,努力做好中国(石家庄)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第85届全国(石家庄)汽车配件交易会、中国石家庄(广电)国际汽车博览会等展会协调服务工作。三是帮扶汽车流通企业拓展项目,面对河北冀物再生资源利用公司在省委环保督察组对其督察实施停业整改、企业发展滞后、职工生活困难的现状,积极为该公司出主意、找出路,多次衔接无极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该企业搬迁入驻无极县,目前该企业的无极拆车场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四是大力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2018年7月会同市公安、环保部门印发《关于取消石家庄市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公告》,第一时间通过省广播电视台交通频道、市政府及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得到肯定。五是举办汽车促消费活动。今年6月下旬,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省行业协会在我市具有影响力的2个汽车市场举办了“迎七一、促消费、稳增长”活动,提升群众购车热情,促进我市汽车消费增长,得到企业和居民好评。

(五)创新管理模式,抓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监管平台建设。我们向市政府呈报了《石家庄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长效管控意见》,2019年1月市政府批准并将该《意见》印发23个县政府及市政府有关部门。2018年1月启动了石家庄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2018年11月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力争尽快将该平台覆盖石家庄市庆海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石家庄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2家企业,并将该平台的监管账号和密钥授权分配给相关县政府及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努力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实现科学化、精准化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汽车销售管理,为服务市民群众购车消费做贡献。一是在继续宣贯《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基础上,将执法监督管理与服务市场主体融合促进,不断规范汽车经销商、服务商经营行为,努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汽车流通市场体系;二是科学运用汽车流通及行业管理相关法规规章,千方百计做好群众汽车购置方面举报投诉的处置及协调服务工作。

(二)抓二手车立法,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做贡献。一是密切与市公安局反恐、治安等警种合作,强化会商协作、联动联查机制,特别在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启动联动机制,全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积极推进石家庄市二手车行政立法工作,加快《石家庄市二手车管理办法(草案)》(已纳入市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意见》)调研、论证等进度,以尽快实现运用法治的手段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

(三)抓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整治,为生态环境保护做贡献。一是督促企业自查整改,对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和即将出台的新《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细化整改条目,及早完成达标升级;二是推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监管平台应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互联网+”功能,实现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智能监控及服务,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四)抓汽车流通协会引领,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做贡献。一是继续主动拜访省市汽车流通相关协会,真诚与其谈规划、谋发展;二是组织协会互动交流,搭建协会间定期交流的平台,推进协会及会员融合发展,做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三是积极发挥服务监管作用,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优秀的政府参谋助手、企业成长帮手、行业发展推手。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