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汽车流通管理与消费>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江苏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加强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

江苏省商务厅深化成品油流通“放管服”改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化行政管理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了江苏省成品油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建立成品油流通信息管理平台,提升日常管理能力

江苏省商务厅于2013年开发成品油流通信息管理平台,以企业为基础节点,通过行政审批、数据库管理、电子地图、信息预警等功能模块,实现网上审批、线上年检、电子档案、电子地图、数据统计等功能统一集成。目前,所有加油站(点)从规划确认、批建、领证和注销等行政管理事项全部通过平台办理,建立完善了全省6379座加油站(点)基础信息数据库。

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有效提升了成品油市场管理水平。一是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企业经营许可证历年年检情况及其经营期间发生的变更、歇业、改扩建等信息均记录在案,能够全视角审视每个加油站(点)的详细情况和历史信息,随时查看以往行政审批记录,确保过程可追溯,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实现了透明化管理。审批流程固化在系统中,企业可网上提交材料并实时查看进度,按系统提示及时补充相关审批材料,实现了审批流程电子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确保审批公开、公正,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三是实现了预警管理。系统设置审批超时预警和条件不符预警,可对间距不足或其他不符合要求的事项自动预警提示,降低了规划、审批的出错率,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

二、开发成品油流通智慧监测应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成品油流通行业监管,江苏省商务厅在成品油流通信息管理平台基础上,创新开发智慧监测应用,实时监测加油站(点)油品销量情况,为打击加油站(点)销售无票油、走私油和超范围经营汽油等不规范经营行为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1-8月,成品油智慧监测应用在徐州新沂市开展试点,全市86座加油站(点)参与试点,其中民营加油站(点)44座。试点期间,应用大数据风控中心累计报警1040次,其中涉嫌销售无票油站点32座,销量异常下滑站点17座。根据新沂市税务部门数据,加油站(点)入库各类税款增长了34.9%。

成品油智慧监测应用可达到动态监管目的。一是以销核进,监控无票油销售行为。通过在加油机上安装数据采集器形成加油站销售台账,对比进货发票形成的进油台账,应用数据分析发现销售台账和进油台账不符时,及时提示风险预警,实现对销售无票油的监控和取证。二是视频识别,监控超范围经营行为。利用视频监控、加油点进销数据、气体探测,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识别加油点超范围经营风险概率,结合视频监控的汽油车辆加油记录证据,实现对超范围经营行为的监控和取证。三是数据建模,展示成品油零售数据。通过分析加油站进销数据、地理信息、运营状态等,生成油品销售走势、销售规模、进销分布等数据成果,并在监控大屏进行可视化展示,有效提升了成品油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和供应保障能力。

三、加强制度设计,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江苏省商务厅积极建立部门联动、企业帮扶等机制,不断提升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针对商务部门缺乏执法队伍和处罚机制等问题,江苏省商务厅主动与省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建立对全省加油站(点)违法经营、偷逃税行为的联合查处长效机制,加大对加油站(点)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指导各级商务部门落实成品油流通“放管服”改革政策,确保成品油流通行业安全有序运行,为成品油市场监管夯实组织保障基础。

二是建立企业对标帮扶机制。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江苏省商务厅组织全省加油站(点)开展安全工作“对标帮扶”活动,即:民营加油站(点)与国有加油站“一对一,结对子”,民营加油站(点)对标国有加油站,国有加油站帮扶民营加油站(点)。目前,全省在营2408座民营站(点)都与国有加油站开展了“对标帮扶”活动,在帮助民营加油站(点)规范安全管理台账、建立自查自纠制度、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提高了全省成品油流通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建立专业化监管机制。江苏省商务厅在成品油流通行业标准制定、人员培训、检查督导等方面,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和专家作用。聘请专家编制印发《加油站(点)安全检查指引100条》和《加油站(点)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清单》,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聘请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11名企业负责人作为咨询专家,研究指导全省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