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广州健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交流材料

    一、公司简介
    广州健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是当时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营医药零售商店之一。六十余年来,健民医药一直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根据群众需求和市场发展,不断创新和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与发展模式:

    (一)公司于70年代初首创24小时售药服务,坚持至今共四十余年,旗舰店北京路24小时售药窗口被赞誉为“长夜里不灭的灯光”。

    (二)1996年7月1日组建为健民医药连锁店,是国家首批组建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

    (三)2001年,为进一步保障药品安全和药品质量,健民医药全面实施GSP,并成为全国首批GSP认证管理的连锁零售企业。
    (四)2008年,中国医药流通业最大中外合资项目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成立,健民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率先引进外资股东——欧洲最大连锁药店集团“联合博姿”的先进零售管理理念和技术。
    (五)2011年,健民医药以其长久的生命力和品牌美誉度,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二、行业现状与创新项目背景
    健民医药“现代社区药房”项目是我司于2013年底,立足于行业现状,配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推进,顺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药品食品安全关切以及促进消费提升的需求,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而确立的零售药店现代化和升级版项目。
    (一)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国家对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看,随着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将会打破“以药养医”顽疾,为医药分开创造更好的环境,而社区药房以其充分的布点和优于医疗机构的便利性,将会成为群众购药的重要选择;同时,现代社区药房扩展健康相关品类,建立与顾客长期的顾问关系,可以指导群众尽早防范疾病风险,合理地自我药疗,从而最终减少患者的总体医疗支出。
    (二)从消费者角度,收入水平经过多年的提升,消费者已经有更高的支付能力,同时随着广州新型城市化和国际化的进程,消费者已经形成更高的消费需求,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特别是餐饮和零售业,已经出现了更多元和更进化的业态。在此参照下,消费者对零售药房无论在购物环境、商品选择、产品质量或是服务方式上,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三)从行业自身角度,零售药店与其它零售业相比,竞争程度和现代化程度大大不足,绝大多数零售药店购物环境不佳,信息化程度不高,药品储备不齐,药学技术人员配备不足,仅仅能满足简单的商品买卖,不足以承接患者今后外配处方的专业需求。并且,当前相当多零售药店,在生存压力和利润驱使下,店员对顾客欢迎的品牌产品进行“终端拦截”,“高毛利产品”的硬销大行其道,造成顾客信赖程度的不断削减,对行业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基于上述思考,我司开始探索一种差异化、可持续发展的零售药店模式。这一探索举措得到了公司股东的大力支持:在对中国医药零售市场长期发展看好的共识基础上,我司与母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医药”)一道,联合广州医药的外方股东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以下简称“沃博联”)的零售专家,共同组建了探索新模式的项目团队,开展了新型店铺的改造和运营试验。
    联合团队的组织形式,最大限度地结合和利用了各个相关方的资源与优势:
    (一)沃博联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以药店为主导的世界级医药保健企业,在全球11个国家拥有超过12800家门店,是美国和欧洲两大零售药店市场的领导者,拥有先进的零售管理技术和丰富的市场经验。沃博联的参与,为创新项目带来了全球视野、零售成功的基本理念、以及先进实用的管理技术。
    (二)广州医药背靠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首位的广药集团,拥有丰厚的产品及供应商资源,是全国领先的医药分销企业。借助广药集团与广州医药的工商关系,以及对中国医药市场演变的长期洞察,为创新项目在政策前瞻性、商品、供应商资源方面注入更多的新思路。
    (三)健民医药耕耘医药零售市场数十年,对市场和顾客有着最直接的感知,并且具备了成熟完整的医药零售管理体系,因此,健民医药成为承接项目落地的运营平台,并共享对本地市场的深刻认识。
    我司创新项目架构于2013年11月搭建完成后,开展了一系列的筹备和调研工作,并于2014年7月交付首家新型店铺。目前,新型店铺的开发和运营正在按计划推进。
 
   三、主要创新举措
    我们在探索新型店铺的过程中,对零售药店的顾客、定位、品类、推广和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与讨论,并作出了针对性的改变和提升:
    (一)将“以顾客为中心” 切实作为经营活动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通过各种途径了解顾客。在店铺改造前和改造后,专门聘请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对健民医药的顾客进行调研,从而真正了解顾客的看法。
    (二)明确店铺的定位与概念。选择与消费者最为接近的社区药店业态,确定了“现代社区药房”的概念:“现代”意味着购物环境和体验的现代化,摆脱陈旧古板的形象;“社区”意味着店铺的氛围和服务是舒适的,构建药房与社区的邻里关系和互动;“药房”则意味着店铺从商品到服务都体现更高的专业度,为顾客提供专业的健康关怀。
    (三)重新规划和改造店铺环境,提高顾客舒适度,进一步提升药品储存销售的条件,保障药品安全。在规划设计过程中,特别对影响顾客购物体验的色调、光线、温度、导购系统等进行了特别的调整,并满足GSP的要求。
    (四)根据新的定位,重新规划店铺的品类、空间分配和商品线。在保留健民医药原有药品、医疗器械等专业品类优势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空间规划,扩展了健康相关的品类。经过重新梳理,新店铺的产品更加丰富,总品项数比改造前增加10%。同时,店铺引进了陈列图的管理,并定期根据顾客需求进行调整。
    (五)在新型店铺开展了多渠道全方位的消费者沟通活动,除了常规的促销活动,新模式更注重对顾客传递健康关怀,在每个月,店铺都会围绕特定的健康话题,在DM单上加入患者宣教的内容,并安排顾客到店进行健康监测或体验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安排,“现代社区药房”愈来愈被顾客所认可,顾客关系更加紧密和牢固。
    (六)新型店铺全方位地提升服务价值:一方面对店铺人员的工作流程和绩效考核进行了改革,确保店员将更加多的时间用于顾客服务,同时设计了专业培训计划,提升他们的知识和服务技能;另一方面,店铺在服务设施和项目上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如支持远程问诊的“空中医院”以及血压、身体成分测试、骨密度测试等基础健康监测,通过与营销活动相结合,提高了专业形象和顾客黏着度。
    (七)利用项目架构的优势,善用分销业务的供应商资源,引进新品牌和新服务。广州医药掌握着丰富的供应商资源,而新型店铺利用这一优势,率先引进了一批具有差异化的新品牌和新服务,如联合生产厂家开展诸如慢病管理等项目,加强社区顾客的健康管理和宣教,从而构建独特的商品体系和服务体验。
   
 四、新模式的初步成效
    健民医药“现代社区药房”新型店铺经过全方位的改进提升投入运营后,取得了良好的顾客响应和业绩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店铺舒适的购物环境得到了顾客的高度认可,通过市场调查公司在改造前后对顾客的访谈结果显示,顾客对改造后的店铺形象和购物环境的评价明显高于改造前,也高于其他主要连锁药店。
    (二)由于购物环境、商品组合和营销活动的综合作用,店铺来客数、逗留时间和客单价均比改造前明显增加,并使得店铺销售额比改造前增长18%。
  
  五、未来发展
    随着国家对公立医院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药品零售渠道承担药事服务的趋势加快;同时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环境下,药品零售渠道将成为重要的大健康服务平台,有巨大发展潜力。因此,在前一阶段“现代社区药房”新模式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健民医药将继续增加新型店铺的数量,扩大试点规模。并且在选址方面,新模式店铺将采用更加科学的评估和预测体系,提高开店的命中率和成功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