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交流材料

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13日,是华润医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具有药品零售跨省连锁经营的资质,并承担北京市两网建设、国家药品分类管理和基本药物电子监管码零售药店等试点项目,全美连锁药店协会(NACDS)国际会员。2003年承担抗击SARS北京市政府指定物资供应任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药械唯一零售服务商,2009年承担抗击甲型H1N1型流感的北京市物资供应任务。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华润医药集团独立BU(利润中心), 在中央直属企业的平台上承载着国企的重要责任,我们努力营造“简单、坦诚、阳光”的组织氛围,坚持“务实、激情、专业、创新”的企业精神。公司依托华润医药集团现代信息系统和国际一流的物流体系,实现了企业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高效统一。目前拥有直营门店22家,加盟店99家。下面就我们经营中的特色进行汇报,不足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同行给与指正:

一、独特而专业的DTP业务

DTP:Direct to Patient,即制药企业将他们的产品直接授权给药店,患者在医院拿到处方后就可以在药店买到药物并获得专业的用药指导,这种新型商业模式最早由阿斯利康和辉瑞开创,在国外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随着医改政策不断深入,取消药品加成、到2017年药占比不超30%等政策的施行,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自2009年起开始探索打造有竞争力的专业化DTP服务体系,成立了专业的自上而下的运营体系,构造“全”而“精”的商品营销模式,搭建新特药特色服务门店网络,突出对高端和新上市药品的专业化服务,利用“6+1”专业完备的服务平台,最大程度的保障患者、消费者健康利益诉求。

随着DTP业务的发展,我们引进了冷链商品,为了保障冷链商品的质量,我们开始探索冷链商品在零售门店及送货过程中的温湿度监控系统,成为首家使用全程温湿度监控的零售药店,我们的冷链监控系统高于国家新版GSP要求,高标准的冷链管理系统在先后通过了罗氏、诺华等知名企业的冷链审计。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患者,我们还开辟了二百多平米的经营场所为杨森、罗氏、拜耳等知名企业的品种提供患者慈善援助药品的发放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成为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初级保健会等四个慈善机构11个品种的患者援助项目发药点,截止至9月底,2015年我们已经为患者发放了超过5亿的药品。

二、贴心的慢病管理服务

由于北京零售药店不能刷医保卡,并且北京的社区医疗蓬勃发展,使得患者流失现象非常严重,我们就将重点放在医院没时间做也不愿意做的患者慢病管理工作上。我们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做糖尿病的慢病管理工作,并在今年利用移动端开展了高血压的慢病管理工作,吸引了大量的患者到店。公司充分利用独有的管理平台为患者按疗程提供药学服务,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利益。慢性病或有特殊用药的顾客在医保全新购药时,店员会为顾客建立健康档案,便于药师用药指导和跟踪服务。公司建立了药品售后服务顾客用药回访制度,利用系统管理提示,通过电话或上门服务对老顾客进行询访,了解顾客用药后的情况,增加用药顺从性,及时解决用药问题和监测药品潜在的不良反应。 

三、便捷的“药店+诊所”管理模式

患者到门店购买慢性病、常见病时往往没有处方,而医院的处方又无法外流,因此我们在十多年前探索自建诊所,中医方面聘请国家级名老中医、西医聘请专业的全科医生成立了北京市唯一的中西医诊所,零售药房与诊所对接,诊所大夫开具处方,顾客到药店凭医生处方购买药品,并开发了病人看病就诊、交费、处方调剂,系统扫条形码发药并进行药学服务一体化的管理系统,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的诊疗服务。

四、独特的精制饮片

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安定门店是卫生部批准的京城经营精制饮片的三家药店之一。所谓精制饮片,即是选取地道、优质的药材,按照传统手工切制方法,根据药材自身的特点精心加工的饮片。有好医生还要有好药才能医好病,我们所有经营饮片的门店始终坚守“质量第一”、“一付一回戥”的精准服务,受到百姓的一致赞扬。

五、专业化药学服务

为了给顾客提供更为专业的药学服务,我们与第三方合作开发了专业的药学服务系统。患者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药品(含饮片)的基本信息、药物(含饮片)相互作用,并且能够打印OTC药品的基本用药指导单,用药指导单会提示顾客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信息;药师可以通过该系统顾客为顾客提供处方审核,审核是否有重复用药、药物间是否有相互作用、多种药物同时服用是否存在毒副作用、饮片是否存在十八反十九畏等,为顾客通过安全合理的用药指导。

六、坚持不懈的患者健康教育活动

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常年来一直坚持做社区的患者教育活动,特别是今年患教活动已经纳入到店长的考核项目。上半年我们每个门店除了日常在门店进行的患教活动,还要求必须走出门店,到周边社区进行患者健康教育活动,上半年我们绝大多数门店销售增长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社区的患教活动。

七、探索O2O销售模式

随着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开展,我们也开始探索利用互联网商务技术衔接实体门店的交互发展模式(O2O),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官网、微商城。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企业宣传,从而为顾客提供安全、有效、经济、便捷和关爱的全渠道健康服务,以满足顾客及其家庭对健康的多层次需求,逐步实现传统药店经营模式向现代化经营模式的转型。

以上是我们近几年以来做的一些工作,有些工作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请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多提宝贵意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