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交流材料

一、南京医药概况

南京医药成立于1951年,于1996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国内医药流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南京医药由地区性单体企业成长为跨地区、集团化、网络型的特大型企业,现有近70家分子公司,市场覆盖苏皖闽等地及云鄂川部分地区,以医药供应链服务业务、零售连锁业务为主营业务,年销售规模逾220亿元,在医药流通业内位居第七位。

2012年9月,南京医药与世界500强、全球最大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英国联合博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其实施定向增发项目,并于2014年12月正式完成。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系联合博姿与沃尔格林合并而成)现持有南京医药12%的股权,南京医药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首家中外合作上市公司。

二、南京医药零售连锁业务概况

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南京医药零售连锁业务的管控平台,至2015年9月底,拥有8家药品零售连锁公司和1家单体药店(南京鼓楼医院鼓楼大药店),门店总数343家。公司业务终端分布在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扬州市、盐城市、淮安市、南通市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等地。公司拥有6家百年老字号药店(同仁堂-1669年、回春-1790年、泰和生-1824年、广济-1848年、童恒春-1873年、张泰和-1904年),其历史底蕴深厚,在当地乃至海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公司在国内医药零售行业有着广泛的影响和较高地位,是“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药店发展促进会江苏分会”会长单位、“江苏医药商业协会”理事长单位。

三、南京医药零售连锁业务创新服务模式介绍

“十二五”以来,南京医药顺应中国医改浪潮,以公众健康消费需求为导向,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优化要素资源整合,逐步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企业创新业务和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出现,运营效率稳步攀升。南京医药 “十三五”期间在零售连锁业务上的发展目标:以电子商务业务为统揽、以产品属性为基础、以消费者体验改变为目标,嫁接支付方式变革,推进互联网化平台建设,走“互联网+健康利益管理”之路,以更低的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有保障的健康产品和服务,成为国内首家医药健康利益管理商。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医药零售连锁业务将以健康利益管理为主线,以消费者管理为核心,调整零售终端模式,着力打造四大模式店:

(一)基于社区健康管理的标准化药房(含方便诊所)。

南京医药自2012年起,承接江苏省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医护综合集成关键技术与平台示范项目,结合自身零售连锁业务,开展健康智慧园项目建设,旨在构建一个以大健康服务为理念、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以电子病历为应用的医药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实体门店与信息数据的有效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健康产品服务。 2014年4月,该项目首个示范基地开始模拟运营,以免费慢病检测、健康讲座与养生教育、用药指导与咨询、免费中医问诊等方式导入,建立会员客户档案近万份,正在逐步形成包括个人基本健康信息、慢性病管理、用药习惯及治疗基本状况的居民健康档案体系。

2015年,南京医药已进一步明确未来标准化药房将全面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技术服务型转型,在门店内组建不少于千人的医师和药师专业团队,设置药学服务专员,根据消费者健康服务需求提供专业化的药事服务。未来零售门店将全部实现标准化、专业化、模式化的经营模式,会员人数超百万。

从经济效益上看,通过搭建药学服务专区,向消费者提供免费药学指导、健康服务,以更好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维护客户的忠诚度、开发潜在客户,至2016年建成相对稳定的会员体系,会员消费达到销售的50%以上;逐步尝试销售订单的终端拦截,实现具体的药事服务与产品的订单集成。但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推行之后所带来的社会收益:

1.合作的供应商收益

  (1)定期的健康知识宣传和产品推介,提供支持服务;

  (2)协调整合的市场营销方案(销售计划及数据);

  (3)订单集成和零售促销;

  (4)更规范化的商业和品类管理。   

2.消费者收益

  (1)训练有素的团队提供专业的药学指导和健康关爱,为消费者提供“家庭药师”式个性化服务;

  (2)随时随地可查询、可追溯的个人健康档案,帮助慢性病管理日常化;

  (3)多样化的产品组合计划,倡导“治未病”,消费者体验为先;

  (4)对消费者的用药处方和治疗方案进行统计和分析,向其精准推送品质更有保障、成本更低廉的中长期用药计划,消费者支付更低廉。

3.执业药师收益

  (1)在审方发药以外,为消费者提供专业药学指导,重塑药剂师形象; 

  (2)成为一个药店真正的领导者,实现专业技术人员的价值; 

  (3)获得高质量的培训和知识更新;

  (4)获得如何提高门店运营盈利能力的方案,平衡盈利与公益。    

4.社会收益 

  (1)推进零售药房的公共化,社会药房与医院药房的一体化;

  (2)推动国内医疗福利管理业务发展,为医保控费做出贡献;

  (3)清晰的品牌定位,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专业化药房。

南京医药积极承接大型医疗机构门诊药房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事服务职能,开拓专业化药房与医院药房的新型合作模式,向专业化、个性化的消费者健康管理模式转型。在总结鼓楼医院大药店合作模式的基础上,2015年又与10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加大专业化药房品种(肾病、免疫、肿瘤等处方药、高值药品)引入的力度,与知名企业加强合作,推进慈善及保险业务开展。

(三)中医中药模式店。

南京医药自2012年起试点大型门店结合中医诊疗的创新经营模式(简称“中医中药模式店”),通过旗下老字号同仁堂药店和徐州广济的广济堂药店开展试点,经营业绩取得持续增长,客流资源得到持续改善。公司2014年对中医中药模式店转换的成功经验和标准化模式进行总结和复制,不断总结完善中医诊疗的经营模式,提升老字号大型门店的经营活力,建立一支常态化的中医队伍,打造南京医药的老字号连锁企业。

(四)智慧健康园(O2O模式)。

南京医药自2014年打造自有品牌(慧选择 SMART HEALTH)产品线,借助线下实体(智慧健康园)推广+线上电商营销互动的模式推广,通过全渠道营销和数字化运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发零售终端新的利润增长点。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的方式销售药品或服务,能够满足消费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购买的需求,提供给消费者无差别的购买体验。而基于数据分析的精细化运营,对流量分析、销售分析、来源分析以及消费者行为分析,能够通过对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预测各个渠道未来的趋势。至“十三五”中期,南京医药零售电商平台将完成对多个渠道、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整合打通,利用线上、线下终端采集到的消费行为数据、健康档案数据、购买记录、可穿戴设备采集记录数据等细分消费者需求,提供多元化会员营销工具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深层次、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与服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