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交流材料

一、公司发展沿革及现状

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业集团)是同仁堂集团的十大子公司之一,于2003年成立。主要业态包括投资管理、药品零售连锁和药品批发。 2011年,按照同仁堂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经商业集团股东会决议及国资委批复意见,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3家控股子公司股权及所属分支机构同仁堂药店部分实物资产注入商业集团并实现对商业集团控股,注册资金为2.0825亿。商业集团现有子公司120余个,终端门店近500家,分布在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130个城市。

二、“术业有专攻”,扎实推进终端网络建设

“十二五”期间,商业集团在同仁堂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创新发展、顽强拼搏,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0亿元,已跻身于全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第一方阵,成为销售同仁堂品种的重要平台。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坚持突出两个关键点:

(一)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企业特色。

按照同仁堂集团“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要求,商业集团力争在全国范围内,以同仁堂产品为依托,以同仁堂文化为支撑,坚持“名店、名药、名医”的终端模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步伐,积极开办具有同仁堂特色的综合性药店,努力推进区域化连锁,力保商业集团稳居全国药品零售连锁“第一方阵”。

(二)以发展质量为先导,区域连锁,全国布局。

商业集团在终端网络建设中,始终将发展质量放在第一位,实施“重点突破,辐射周边;区域连锁,总部严控”零售网点拓展的16字方针,努力开办质量高的终端门店。一是,严格开办标准,稳健推进零售网络拓展。坚持“三不开”原则,保证发展质量。药品市场混乱的地域不开店;控制力达不到的区域不开店;环境文化、地理位置不理想的地区不开店;二是,科学严谨地做好市场调研和项目评估。突出了四个重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社会资源的可利用性、资金投入的风险评估、管理的可控性。力争开一家,完全控制一家,成功一家;三是,做长、做强、做优、做大区域连锁。提高集中度,扩大覆盖面,形成区位优势。对北京、山西、河北、山东、广东等省市加大拓展和升级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推进资源整合和共享,形成强有力区域竞争优势。同时,选择已在重点城市取得突破、品牌管控好、运营质量优良的子公司,向周边辐射,连点成网,形成新的区域连锁,提升同仁堂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

三、注重品牌文化传承,提高服务满意度

(一)弘扬同仁堂文化。

终端门店形象充分展示同仁堂文化要素,严格按照《CIS手册》进行设计施工;注重同仁堂文化要素终端展示,“同仁堂频道”100%覆盖;新员工入职先学习同仁堂文化,熟知《同仁堂文化手册》;推广大栅栏药店“净(敬)匾”活动,有条件的子公司(门店)开展同仁堂“净(敬)匾”活动。

(二)岗位练兵,提升水平,服务顾客。

子公司(门店)日常注重员工整体素质提升,通过对员工专业培训、定期轮训、重点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增强整体服务能力。在历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商业集团的员工连续多年摘取中药调剂大赛冠军。同时,各子公司(门店)深入社区街道积极开展主题多样的“同仁堂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指导社区居民养生防病,获得百姓的广泛好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