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交流材料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是国药控股旗下零售总部, 2004年创立于上海,注册资金10.1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全国性的药品零售连锁公司,国大药房目前是我国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跨区域医药零售营运商。迄今已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28家区域连锁公司,覆盖60多个大中城市,拥有3000余家零售药店,2014年销售额突破73亿元,连续四年排名中国医药零售行业首位。“十二五”前四年(2011-2014),国大药房销售额和门店数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7%和16.6%;2015年1-8月,销售额增长44.3%。

专业永远是药店的核心价值,以治疗、保健、康复为核心的药学服务,永远是药店的核心竞争力。现在三高患病人群巨大,其中高血压2.66亿,高血脂2.5亿,糖尿病1.5亿;三高疾病互为转化成因,又共同带来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国大药房开展慢性病专业服务,尤其在糖尿病会员管理上建立了一系列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糖尿病会员药学服务体系介绍

(一)糖尿病患者消费行为分析。

1.认知率低

41%的患者不知糖尿病临床表现,72%不知晓诊断方法,55%不知晓血糖控制目标,53%不知晓四大治疗措施,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我监测血糖、尿糖的重要性;监测率低:79.8%的患者对血糖监测重要性认识不足,73.6%不了解血糖控制的目标;44.3%患者没有进行自我血糖监测,原因包括因经济问题不愿使用血糖仪、不会使用血糖仪等;复查率低、预防率低:被调查者中62.69%需求定期体检,73%患者需要健康指导,45.73%希望上门服务;5年以上的慢病患者,超过75%不会完全遵医嘱,患者文化越低,病程越长,遵医行为越差。

2.在药店消费行为

有35.1%的糖尿病患者会选择相信药师或坐堂医生,有50%会选择医院开方后到药店购买;医保购买是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首选,有55.2%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选择医保购买,但虽然依赖性较高,仍然有45%的顾客可以争取;只有31.2%的糖尿病患者坚定品牌,有51.4%的患者会听从药师推荐。

(二)糖尿病会员药学服务产品。

   1.顾客需求模型

 

2.会员管理理念设计

用心服务,合理成本,合理治疗,持续监测,控制并发。

 

 

3.服务产品模型

 

4.糖尿病会员服务中心实景

 

5.制定内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体系建设:糖尿病专员服务手册(专员学习)+项目管理操作手册(项目组学习);

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共分为六大模块:服务模式、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品类规划方法、会员管理方法、项目营运、项目绩效考核。

6.会员管理体系

会员细分建档;会员云端信息管理;会员一对一尊享服务。

 

 

7.提供专业服务体系

制定血糖监测标准;配套专业服务工具,无痛採血技术训练,药物作用曲线画图技术服务训练;明确专业服务流程,六步服务流程——细致收集顾客信息、无痛採血监测、画图分析监测误区、明确监测点及控制目标、画图分析用药合理性并提出建议、跟踪评估血糖改善情况。

二、推进慢病管理项目的意义

对顾客的价值:通过患者教育纠正了顾客的用药及生活误区;通过优化管理方案,使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和改善;通过在疾病早期实施干预,延缓了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对企业的价值:找到一条专业驱动企业可持续成长的转型之路;建立了一套四位一体的专业服务体系和项目管理方法;为迎接医药分业,减轻政府医保支出负担,打下坚实基础。

对政府的价值:找到一个医疗体系改革的有益补充伙伴,为分级诊疗、分级健康管理开展探索出一条可操作性道路;通过对患者日常管理照护的开展,控制病情、延缓发展,减少顾客综合医疗费用,降低政府医保费用支出。

三、共建和谐共赢的医药生态圈

“专业化+互联网”将成为医药零售行业发展新常态,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共建“医院+政府+社会药房”共赢的医药综合服务生态圈,未来医药零售行业将进入专业化+互联网时代,将呈现三种模式:(1)专业药房,(2)健康药房,(3)网上药店。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