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交流材料

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目前拥有7家全资子公司、315万会员、273家直营门店、2300多名员工,是河北省最大的连锁药店。2014年销售额近8亿元。

新兴药房与石药集团、太极集团、广药集团等66家品牌工业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只卖品牌药,打造专业店。公司现有执业药师、药师396人,门店的员工都是医药学专业人才,为您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

公司总部即新兴药房物流园占地80余亩,采用中央空调设备进行温控,配备世界上最先进、最绿色环保的地源热泵热交换系统进行供暖和制冷。10000㎡的配送中心采用双回路供电,完全按照新版GSP要求建造,温湿度自动监控,同时引进先进的电子分拣系统,大大提高复核分拣效率;600㎡的培训中心拥有17㎡的P4全彩LED液晶显示屏、视频连线、立体式音响设备,可同时与6家子公司视频培训。1000㎡的信息中心拥有5组机柜,17台服务器,机房可支持上千家门店的扩张需求。先进的供应链系统免费为供应商提供库存、流向查询。园内采用200M光纤接入,WIFI全面覆盖,门店6M光纤接入,2M用于数据传输,4M用于视频会议,为300家门店的培训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兴药房是河北省首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的药房,已在天猫、京东和八百方开设网上药店旗舰店。门店率先开通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全国首批上线阿里健康APP,始终用互联网的思维武装自己。

新兴药房连续7年入选中国连锁药店百强,荣获2014年度中国医药连锁药店十强、2014-2015年度中国特色连锁药店,2014~2015年度中国连锁药店综合实力百强榜第25位, 2014~2015年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竞争力百强榜第25名。

新兴药房发展20年来,探索着前进,在企业经营和服务方面有以下几点成绩与大家分享:

一、引爆会员日

每月的5日、6日、15日、16日、25日、26日为新兴药房会员日,会员日购药8折,这个打折是真真正正的打折。顾客在新兴药房买药,可以无条件退货,不需要任何理由,收银员不得主动向顾客索要零钱,顾客索要发票,不得因金额小而拒绝,即使1毛钱也必须开;门店内的体重秤,店长必须每天检查,确保所有体重秤都是标准的。

二、陈列大革命

2010年底,不少销售大店的客流量出现了严重下降,下降主要来自儿科、外用药、妇科、眼科等品类。为此,新兴药房董事长郭生荣调整战略,将原由高毛品种占据的黄金位置让给品牌药,同时加强督导对“三谱”的检查,要求店长必须对所有员工指示到位、将所有产品陈列到位。结果销售情况发生了良性变化,客单数增加了20%多。

三、向“不促销”要效益

进过分析,我们发现大规模的促销不一定能够打动顾客,讲一两句温暖的话一定能够感动顾客,被感动了的顾客才是我们的老顾客、回头客。新兴药房毅然决然的实行“不促销”。我们定位为专业药房,苦练内功,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和社区医院的竞争能力。

四、携手品牌企业,打造新兴的顾客服务体系

新兴药房始终与品牌工业企业合作,只卖品牌药,打造专业店。新兴药房在2010年就对供应商开放了数据,供应商可以查库存,打流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设立非医保门店

2013年,针对医保的限制,新兴药房果断的开辟非医保门店,除经营药品、保健品外,还经营奶粉、橄榄油、米糠油、洗衣液、洗手液、牙膏、精油皂、纸尿裤等生活日用品,非医保门店的品类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六、始终用互联网的思维武装自己

新兴药房率先开通微信支付、支付宝钱包、百度药直达,河北省首家上线阿里健康APP,促进了新兴药房的移动终端服务。

七、24小时营业,点亮河北省夜间售药的明灯

为了解决顾客的夜间购药问题,新兴药房是河北省第一家夜间售药的药房,为了顾客提供了便利,解决顾客的燃眉之急。

八、24小时免费送药

24小时免费送药,无论金额大小全部为您送到手中。不仅如此,新兴药房拥有一支直属总经理领导的“快反应”队伍,在门店出现药品短缺而顾客继续的现象时,快反应便第一时间从库房或者附近的门店调剂药品,第一时间配送到门店,急顾客之所需。

九、免费健康监测,器械体验

会员朋友可在新兴药房免费测血糖、量血压、测血氧饱和度、做心电图、体验医疗器械,可在健康体检中心检测骨密度、心血氧、血管弹性、身体成分等。让会员朋友们不去医院就可以进行健康监测。

十、两个中心向慢病会员朋友提供一对一服务

顾客服务中心和慢病服务中心是新兴药房最核心的2个部门。顾客服务中心24小时接听健康咨询电话,协调并监督门店送药服务,从日常生活预防保健等方面向会员提供科学指导。慢病中心下设糖尿病生活馆和高血压关爱中心,为慢病会员提供单独的病例,便于会员长期了解自身情况。

十一、成立会员俱乐部,让会员管理会员

新兴药房拥有三个会员俱乐部,分别是书画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和舞蹈俱乐部,会员管理自己管理的俱乐部,俱乐部由新兴药房提供场地和设施,会员自己组织团队,自己选举负责人,与新兴药房一起积极开展各项阳光健康活动。每年组织会员联谊会,增进大家的感情。

十二、其他便民服务

免费WIFI,免费饮用水,免费纸巾,免费祛暑药,厕所开放,可以打开小包装等等项目,都是为顾客提供便利。

十三、员工培训不间断

新兴药房目前已有15人取得MBA学历,今年更是斥资120万元举办40人的MBA班专场,提升中层领导的知识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新兴药房分别于2011年、2013年和2015年邀请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毛新宇的博士生导师江英教授走进公司为大家讲授毛泽东思想,打造忠诚团队。门店员工培训每周一次,雷打不动,既有专业知识的培训,又有心态的培训。

十四、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正能量

2015年4月毛主席汉白玉塑像落成,10月,雷锋、白求恩、张思德、焦裕禄塑像落成,红色文化展馆、会员书法作品展馆、文化走廊正式开放,公司着力打造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学雷锋做好事的氛围,定期有人搜集汉人好事,宣传正能量。

十五、创作司歌,增强凝聚力

新兴药房目前拥有5首司歌,歌词全部是新兴人自己创作而成的,每次开会必唱这5首歌,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员工向心力。对于未来,新兴人充满希望,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下,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会团结奋进,乘风破浪,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