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江苏省创新思路优化环境积极推进药品零售转型发展

一、创新服务模式,零售药店转型发展趋势明显

近年来,我省围绕贯彻落实商务部《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和《江苏省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推动药品零售行业解放思想,创新药店多元化经营模式,行业转型发展明显加快。2014年,全省药品零售企业销售额约280亿元,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零售药店2.2万余家,其中零售连锁企业227家,零售连锁门店7000余家,平均3460人拥有一家药店,企业数量稳定中略有增长。零售连锁药店数占零售药店总数比重为29.2%。零售药店在创新发展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依托大数据手段,增强健康服务能力。零售连锁药店在“平价”、“多元化”基础上,向大健康产业转型,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趋势明显。南京医药百信药房通过打造现代社区药房模式,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居民提供免费身体检测与用药咨询,开拓健康服务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模式。先声再康与国内知名检测机构量康医学合作,在社区药店试点慢病生活馆项目,开展“一滴血”血红蛋白、血糖、血压、血脂等便民检测项目,并为会员建立健康档案,提供联合用药、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建议,提高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二)融合互联网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截至2014年底,江苏省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有37家,其中B2B企业18家、B2C企业19家。南京医药国药、先声再康、南京上元堂等部分优势零售连锁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整合业务渠道、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业务经营的共同发展。先声再康旗下的“再康网”目前经营品类达到5000余种,日点击量超过30000次以上。同时与叮当快药APP合作,开展免费送药上门服务,顾客通过手机APP 订药,药店承诺28分钟内快速送药上门。

(三)“名盟+名企+名品”,药店联盟营造竞争优势。零售药店在基本药物零差率、费用上涨等压力下,采取经济合作,集中采购等方式,创造竞争优势。江苏药店联盟是2009年10月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省级药店联盟。2014年初,江苏药店联盟提出了“名盟+名企+名品”的合作新模式,注重与品牌企业的合作对接,推进联盟集中采购,药品流通成本降低15%左右。2014 年,江苏药店联盟成员单位数量达到32家,共拥有门店1900余家,销售总额超过60亿元,占全省药品零售市场约21.4%。

(四)推动药房托管,探索医药分开新模式。南京医药是国内药房托管的先行者,2008年,南京医药推广实施基于利益协同的药事服务管理模式,已经与全国277家医院开展了药事服务管理合作。2013年,南京医药成功与鼓楼医院合作,托管鼓楼医院大药房,与医院HIS系统实现实时对接,在满足医院患者用药需求的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强化政策引导,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我省商务部门积极推动药品流通行业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发展效益。一是明确职责,理顺管理工作机制。2010年,省政府明确省商务厅为全省药品流通行业主管部门。2012年,省编办明确了省商务厅负责全省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工作的具体职责,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我省于2012年3月发布了《江苏省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七大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南京、徐州、苏州等地制定并发布了药品流通企业网点规划。二是积极参与,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参与制定由省级卫生部门牵头的《江苏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方案》,选定省内四家大型批发企业为省级短缺药品储备点,储备规模约2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短缺药品的市场供应。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去年,《商务部等6部门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省及时下发相关文件,组织开展药品流通行业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审查相关文件100余份。四是扎实做好行业统计工作。加强与行业协会沟通协作,落实统计专项经费,连续四年召开全省药品流通行业统计培训会议,为600余人次企业统计人员解读培训统计制度和要求。连续两年发布全省药品流通行业统计报告。五是强化人才培养,夯实行业发展基础。2012年,省厅制定了全省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人才培训计划,确定了中国药科大学为我省药品流通行业人才培训基地。2012年和2014年,分别举办“南京国药杯”、“江苏省医药公司”杯药品流通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和江苏省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选拔成绩优异选手参加国家决赛。2012年首届赢得团体二等奖,2014年取得团体冠军的优异成绩。

三、服务医改大局,积极推动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创新

下一步,我省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工作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安排,围绕服务医改大局,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基本原则,积极创新优化市场环境,推动药品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行业发展环境。认真研究总结“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情况,研究制定“十三五”期间指导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影响药品流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零售药店医保政策等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动零售药店向多元化服务、居民健康管理、专业化药房、中医馆等方向转型,提升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与卫生、人社、食药监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为药品流通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服务医改大局,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在省医改办领导下,积极履行药品流通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积极研究医改政策及对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影响,参与具体政策如药品集中采购等方案制定工作。统筹做好省内短缺药品储备工作,定期组织检查调度。

三是强化人才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协会等组织作用,在统计、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继续做好行业统计,标准宣贯、人才培训等工作。继续组织全省医药行业职业和岗位技能竞赛,强化医药行业人才储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