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华东医药精心打造区域化医养服务平台----情况交流之一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全国药品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健康中国”战略及行业发展规划,在企业管理、药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近期,我司汇总整理了一些企业创新案例,供学习参考。

  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工作部署,全方位参与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医药”)精心打造了区域化医养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整合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社会化服务等各方资源,全面构建“医养一体化、诊疗标准化、管理路径化、数据中心化、设备互联化”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
  一、医养一体化
  平台围绕医疗和健康两大核心要素,基于云诊所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医院信息系统)平台,建立区域化连锁全科诊所,依托全科诊所照护中心,将患者的健康档案、服务档案、动态健康采集数据等信息,与其就医记录、电子病历等信息相互打通,为医养结合提供信息基础。
  二、诊疗标准化
  在云诊所HIS平台的医生工作站应用软件中,平台开发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符合国家诊疗指南的业务技术支持,实现基础诊疗过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管理路径化
  平台基于云服务呼叫中心、监测中心和工单系统,将客户管理、健康管理、为老服务管理、志愿者管理等各个环节,纳入标准化流程,不仅使各项工作都严格遵循既定的制度和规章,还能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服务质量管控。例如,通过平台订购的任何服务和商品,从订单确认、订单派发、上门路线、服务过程,一直到服务点评、客户回访,均能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从而有效提高服务效率,保障服务质量。
  四、数据中心化
  平台采用以云服务为基础的数据架构和应用部署,将各区域的客户信息、医疗健康数据、服务信息和运营信息,统一由一个管理后台进行维护、监控和分析,从而保障高标准的数据安全和高效率的运营管理。例如,为老服务体系中的呼叫中心、监测中心和健康管家团队之间已做到数据和信息的实时同步,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各部门能够立即响应,相互协调配合。平台还实行精细化管理,各区域的连锁诊所、照护中心、健康管家团队、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各项数据,均实时显示在总裁界面上,为高管人员的运营分析、快速决策提供可视化数据支持。
  五、设备互联化
  平台运用定位呼叫终端、智能手表、物联网血压计、血糖仪、心电贴、温度贴、无线睡眠监测仪等智能健康管理设备,将患者的所处位置、健康数据、起居活动等信息,通过互联网上传到云平台。数据平台或监测中心的坐席人员一旦发现患者异常,将立即通过移动互联网或电话向患者亲属、社区干部、签约医生、健康管家发出预警,同时通知医护人员采取应急措施。
  有别于其他类似功能的服务平台,华东医药的区域化医养服务平台具有数据信息、服务流程、内外资源“三合一”的特点。它既是一个信息和数据存储与处理平台,又是一个服务流程的实施与管控平台,还是一个连接医护、服务方、客户资源的互动平台,通过与线下服务团队的有机整合,构成一个全方位立体的现代化医养服务体系。
  目前,华东医药已与慧每•极致医疗、安妮巴尔、台湾大中等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全方位推进区域化医养服务平台建设。基于服务平台,华东医药还成立了“杏联诊所”,针对不同健康需求的人群,提供健康管理、门诊诊疗、入宅养护等一体化医养服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