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国大药房打造现代药学服务中心----情况交流之三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全国药品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健康中国”战略及行业发展规划,在企业管理、药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近期,我司汇总整理了一些企业创新案例,供学习参考。

  在当今多维度、跨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中,中国医药零售行业正孕育着潜移默化的变革。除药品销售外,零售药店将更多地承载药学服务和体验功能。这与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大药房”)正在各地区打造“5+X”旗舰店的思路不谋而合。
  国大药房“5+X”旗舰店是具有中药、西药、中医、西医、医疗器械+康复理疗等服务的创新型药店,包含基本的体检、医疗及中西医坐诊功能,通过有效整合药企、药店、医师、药师、理疗师等资源,“一站式”满足消费者对药事服务和健康管理的需求。国大药房通过“5+X”旗舰店的合理布局,打造现代的综合药学服务中心。
  目前,国大药房在全国共开设了22家“5+X” 旗舰店, 覆盖区域包括:上海、扬州、湖南、江门、山西、河北、北京、山东、内蒙、沈阳、河南、福建等地,其诊疗服务日均突破10000人次。国大药房今后还将对具备一定资源的门店进行改造,逐步实现“零售诊疗”功能。2016年计划增加中医诊所、西医诊所30家,对40家门店增加中医坐堂和西医咨询业务,并安排其他门店陆续开展慢病管理咨询项目,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国大药房未来还会开设更多的专业型综合药店,旨在以药品专业服务为核心,向疾病管理领域和自我保健领域延伸,既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健康需求,还可以降低政府医疗费用支出,为医院减压分流。同时,为满足专业服务业务拓展的需求,近年来,国大药房强化专业化人才包括执业药师、健康管理师、营养师的培养和储备,并在持续推进专业药事服务人才培训的基础上,聚焦慢性病品类,提升慢病专业服务,打造系列后台驱动型“健康服务产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