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国药物流创建“赛飞”供应链管理云平台----情况交流之五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全国药品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健康中国”战略及行业发展规划,在企业管理、药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近期,我司汇总整理了一些企业创新案例,供学习参考。

  “赛飞”供应链管理云平台(以下简称“‘赛飞’平台”)是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内容。该平台通过运营服务体系、物流服务体系和数据服务体系实现了需求预测、分布式入库策略、分布式出库策略及自动补货等功能。 
  一、 服务体系
  (一)运营服务体系。
  不同于单体物流公司的运作以及一家物流公司几个仓库的协同运作,“赛飞”平台可将不同公司的仓库、车辆等设施设备,通过仓储与运输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形成规模化的物流资源池;通过运作中心整合物流资源形成独立的对外运营主体;从货主和物流需求的实际出发,全面统筹物流资源,形成以区域运营中心为核心,多个物流作业单位协同作业的独立物流运营体系。即使是没有物流资源的企业,也可借助“赛飞”平台以及平台上的物流资源,成为对外提供物流服务的运营商。
  (二)物流服务体系。
  “赛飞”平台通过WMS(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仓库管理系统)与TMS(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运输管理系统)所记录的实时作业动作以及时间,调用对应的温湿度监控探头以及出库箱内的温湿度跟踪仪的读数,最终汇总形成整个订单作业过程各个节点的温湿度完成情况。“赛飞”门户网站通过对外公开,对整个物流执行过程进行“透明化”监控。同时,“赛飞”平台可根据订单对于仓配的不同协同要求,分发控制、调度、拣配的优先顺序。在全国多仓运营的场景下,“赛飞”平台提供统一的GSP质量管理标准以及主数据服务,不仅使平台下所有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具备一致的物流服务水平,同时也为全局的数据管理、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数据服务体系。
  “赛飞”平台具备为货主提供完整的数据服务功能,包括:主数据管理、对码以及物流属性数据的具象化和整理归纳;通过底层执行系统,如WMS、TMS等展现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通过可配置性的货主计费模板完成计费结算、成本分析;提供商业流向数据,包括产品、产品组维度,各层级库存、入出库量,在途数量;提供数据分析、钻取、挖掘服务,如通过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得到医院布点、药房布点,销售热区等。
  二、创新功能
  “赛飞”平台分布式订单管理通过销售应答引擎、高级补货引擎及推式入库引擎,实现对终端销售订单的实时应答、各级仓库间的连续补货、采购订单的及时入库,构建以终端需求为驱动的实时供应链价值网络。分布式订单管理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需求预测。
  分布式订单管理可以根据2-3年的终端历史销售数据,采用多种预测方法,实现对终端消费需求的短期、中期、长期预测。同时,在需求预测及库存调整的基础上还可进行终端销售应答(发货)和仓间补货。
  (二)分布式入库策略。
  分布式订单管理基于供应链的配置,可将入库订单移动到下游位置,通过推式引擎对未指定仓库的采购订单提出入库建议。
  (三)分布式出库策略。
  分布式订单管理可以通过销售应答引擎根据各出库仓库的库存水平、仓库至客户的运输成本、运输提前期等参数计算出最优的出库仓库,在保证服务水平的同时,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
  (四)自动补货。
  分布式订单管理可以实现不同仓库间货物的调拨。通过补货引擎,计算出最优的仓间补货策略,结合推式引擎的采购入库策略,维持供应链渠道内库存水平的稳定。
  “赛飞”平台从药品生产后的生产端物流、药品进入流通后的流通端物流到最后进入患者或消费者的终端物流,均采用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进行管理,可将全面的追溯管理贯穿到整个供应链中。对任何一个节点来说,无论是商业流向还是品批跟踪,无论是质量状态还是来源跟踪,都可以完整地呈现给相关监管部门以及病患或消费者。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快速追溯,并定位到出问题的环节,做到有据可循,有责能纠。
  目前,“赛飞”平台已覆盖20个省、3个直辖市、40个地市级城市,管理承运商138家。“赛飞”平台作为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不仅可以作为国药控股的整体供应链管理工具,同时也可以向外推广,作为第四方物流平台,为其他供应链整合和一体化提供助力。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