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国控天津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情况交流之六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全国药品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健康中国”战略及行业发展规划,在企业管理、药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近期,我司汇总整理了一些企业创新案例,供学习参考。

  药品流通企业处于整个医药供应链条的中间环节,需要整合上游生产企业和健康服务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医院、诊所、药店,最终提供给患者。为此,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天津”)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医药行业供应链服务模式创新。
  一、物联网服务模式
  国控天津运用物联网新技术构筑了一种与医院合作的全新模式。在该模式中,国控天津通过输出服务、硬件及软件,有效地将企业价值向医院内部延伸,提升医院药品与医疗器械的管理效率,释放医师资源,增加客户粘性,提升医院竞争力。
  (一)物联网创新服务1.0模式——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耗材管理模式。
  在该模式中,国控天津采用服务输出的模式,向第五中心医院输出专业物流团队10余人,按照现代物流标准出资改建医院耗材库房,购买先进检验设备。同时,借鉴自身耗材管理制度,在医院建立了一套符合医院需求的耗材管理流程,并以供应商的名义在医院耗材科开户,将医院所有供应商移植自身名下统一管理,医院只面对国控天津一个客户即可满足日常运行。该模式建立以来,医院耗材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国控天津通过扩大规模带来了边际收益,增加了客户粘性,且通过集中采购有效归拢了商业渠道。
  (二)物联网创新服务2.0模式 —— 供应链平台模式。
  在该模式中,国控天津采用软件服务输出的模式,利用互联网专线将国控天津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内容管理系统)与医院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医院信息系统)直连,实现了与医院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医院可以在线提交采购计划,国控天津的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则同步自动生成采购订单。订单内容经客服审阅核对后,在推送至物流中心形成配送波次,并张贴条码的同时,同步推送至医院HIS系统,形成电子版随货同行单。医院收到物流货物后,扫描包装条码即显示货物内容及相关清单报告,确认无误后即可完成全部验收入库流程。同时,每个药品供应商都拥有一个对应账户,可以查看自营品种的进、销、存情况。这使供应厂家生产计划彻底摆脱靠经验估算的方法,切实提高了企业生产管理水平,节约了仓储成本。目前,国控天津通过该供应链平台模式已与2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数据对接、信息共享。
  (三)物联网创新服务3.0模式 —— 泰心物联网模式。
  国控天津本着构建产业链增值服务的战略思想,借鉴国内外先进医药流通企业的经验,自主研发了院内物资综合管理解决模式。该解决模式包括:门急诊模块、住院病房、医院药库、住院病区、毒麻药品管理、医院耗材管理、后勤设备管理、洗衣房管理、信息流转共九个相互衔接、可自由组合的管理模块。通过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技术、条码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将企业与医院间的商流与信息流,进一步延伸至医院二级库、药房、病区,直至病人。该模式运行以来,国控天津的销售额逐年增加,销售区域从天津本地辐射至北京、河北、河南、重庆、江苏、广东、广西等省份。
  二、健康直通车服务模式
  国控天津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理念,面向天津市内第三终端客户开发了健康直通车战略合作项目。该项目以实体销售业务为支撑,不断创新营销及推广模式,开发了集品牌推广、在线交流、信息发布、在线订单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交易平台,推动线上营销与线下实体服务有机结合,给合作伙伴带来全新的产品交易及服务体验。
  为了更好地拓展与供应商的紧密协作以及下游客户的深度营销,国控天津在健康直通车业务实体平台的基础上,镶嵌了代理推广、融资、远程会诊、健康管理服务以及资金合作等平台,搭建健康直通车的“5+X”模式,形成供应链体系上的战略协作联盟,最大化发挥平台功能,彰显医药商业的核心价值。
  健康直通车项目实施以来,国控天津实现了快速客户网络覆盖,市场覆盖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销售规模由月均600万增至2800万,线上交易量持续攀升,活动促销日业绩屡创新高。
  三、疫苗全程冷链服务解决模式
  疫苗是用于传染病防治的特殊药品。疫苗仓储配送的难点在于历经多种运输资源、仓储资源和信息系统的过程中,疫苗流通信息共享和全程温控难度较大。为此,国控天津致力于提供专业化的冷链配送服务,多年来为天津市及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了定制化的疫苗全程服务解决方案。
  国控天津组建了专业的疫苗管理及物流团队,配置了疫苗冷库、冷藏车、冷链包材等设施设备,建立了疫苗管理规程及紧急疫情应急预案。为保障疫苗在整个流通环节的安全有效,国控天津加强了储运过程中疫苗品种的到货验收、在库储存养护、出库复核交付、退货验收、配送等各个环节的管理。
  国控天津自主研发了信息系统平台,该平台涵盖了基础资料管理、一类疫苗管理、二类疫苗管理、接种点管理、政府监管等模块,实现全面的数据集成。同时,国控天津还建立了全程可追溯管理方案,从疫苗厂商接货、接种医院接收疫苗,到接种到受种人前实施全程冷链闭环管理,并实时监控疫苗所处环境的温度,自动记录数据,为每一支疫苗建立追踪档案。截至目前,国控天津承接天津市免疫规划疫苗配送项目已有7年时间,配送接种点达350个,每年配送疫苗接近9000点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