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老百姓大药房构建专业药学服务体系----情况交流之七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全国药品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健康中国”战略及行业发展规划,在企业管理、药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近期,我司汇总整理了一些企业创新案例,供学习参考。

药学服务是零售药店专业化服务的核心,旨在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促进合理用药。随着患者自我药疗的发展和医药分业的推进,零售药店的药学服务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方面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为此,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大药房”)构建了包括药事照护标准、执业药师服务规范、全科药师专科药师健康顾问和家庭药师服务等内容的专业药学服务体系。

一、药事照护标准

老百姓大药房根据不同病种,为顾客提供不同标准的专业服务,包括基础药学服务和深度药学服务。基础药学服务包括疾病识别、用药方案设计和温馨提示。深度药学服务包括慢病会员精准筛选、专属药师服务、疾病分级管理及用药方案设计与跟踪回访。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已在28个城市建立了“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生活馆”,按照病种为慢病顾客提供药学服务。

二、执业药师服务规范

2010年4月22日,老百姓大药房颁布实施了《老百姓大药房执业药师服务规范》,从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行为规范等方面,对药学技术人员的执业行为予以规范,把药师服务落到细处、实处。2013年,老百姓大药房又颁布了《老百姓大药房门店药师基础药学服务规范(试行)》,进一步细化执业药师的基础药学服务标准。 

三、全科药师专科药师健康顾问服务

2009年,老百姓大药房建立了“药师星级体系”,从知识水准和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培育执业药师。2014年,根据顾客需求,老百姓大药房将“药师星级体系”调整为“全科药师专科药师健康顾问”服务体系,对相关专业人才进行月度同城培训。截至2016年7月31日,老百姓大药房已培养并配备执业药师(含药师) 2652名,健康顾问3274名。

四、家庭药师服务

2014年10月,老百姓大药房率先建立家庭药师服务模式。家庭药师需掌握体质监测、体检指标解读、用药指导、用药跟踪与随防、患者用药评估、患者教育等6项基础技能,并通过老百姓大药房集团药师俱乐部认证,以入户、讲座和健康专线三种方式服务慢病顾客。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已签约了538户家庭药师入户服务业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