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 >行业发展

来源: 类型:

九州通创新发展好药师电商业务----情况交流之八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全国药品流通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健康中国”战略及行业发展规划,在企业管理、药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近期,我司汇总整理了一些企业创新案例,供学习参考。

好药师网上药店(以下简称“好药师”)是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战略业务板块。近年来,九州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好药师发展的创新举措,取得良好效果。

一、建立全网营销体系

2011年底,好药师与京东商城开展合作,成立了京东好药师旗舰店。2013年4月,好药师与腾讯公司紧密合作,率先开通微信商城和微信小店,成为药品流通行业首家提供微信支付、微信卡券及红包服务的商家。此外,好药师充分利用多元化B2C(Business-to-Customer,商对客电子商务模式)发展渠道,入驻天猫、1号店、亚马逊、苏宁易购、当当网等多个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对接线上流量来源,建立全网营销体系。 

二、建立全渠道零售体系

随着电商业务的拓展,好药师在线上和线下均积累计了大量会员信息。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向会员提供统一标准的服务,好药师启动了C端(客户端)整合项目。该项目整合了九州通旗下网上药店、O2O(Online To Offline)、远程医疗、健康管理等面向C端的互联网业务板块,实现了线上业务与线下门店业务的联动。同时,好药师积极开展会员基础数据整合和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选型升级工作,逐步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零售体系。

三、建立“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

好药师依托九州通原有的连锁直营体系,建立了药品店员配送体系,开发了好药师APP,实现电子围栏、药师咨询、搜索与自诊找药等线上功能,不断提升产品使用体验,为好药师O2O业务的快速布局与拓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上半年,好药师基本完成武汉、北京、上海、郑州、福州、济南、南京、芜湖等8个城市的业务拓展。在这些城市的核心区域,好药师可提供“24小时送药、1小时必达”的O2O服务。截至2016年10月30日,好药师O2O业务用户已达到100万。 

四、建立“寻医问药”服务链体系

好药师借助九州通的供应链资源,与医疗机构及相关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医院处方合法流转业务。同时与康智健康科技、桃谷科技等公司合作探索互联网+医药服务新模式,促进医院现有就诊流程的互联网化。针对医院慢病患者问诊排队时间长和多次往返拿药等问题,好药师还开展了长期固定用药人群的药品远程配送试点工作。此外,好药师自行研发了患者与医生视频问诊的远程诊疗系统,通过与北京中环肛肠医院合作,实现了好药师用户在线咨询和处方药用药指导功能。 

五、建立会员慢病管理体系

目前,好药师已在50家药店上线了体检设备,逐步开展针对慢性病会员的健康数据采集和监测工作,并据此开展用药指导和健康生活习惯引导工作,有效增强了客户粘性。

通过以上创新举措,好药师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2016年上半年销售额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净利润达47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的新突破。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