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贵州积极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商贸流通发展

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应对疫情影响、扩大商贸流通领域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手段。《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商贸流通业促消费惠民生的通知》(商办消费函[2020]206号)印发后,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行动,推动将商贸流通行业纳入当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其中,贵州省商务厅动手早、落实快,在使用专项债资金支持商贸流通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有关情况如下:

一、及时对接争取支持。贵州省商务厅认真研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相关政策,及时与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单位对接,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专项债资金支持商贸流通领域。今年1-7月,贵州省发行3批次共55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338个项目。在商务厅积极协调推动下,安排62.2亿元专项债资金支持37个商贸流通领域项目,占全省专项债发行总额的11.3%,为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创新流通、促进消费注入了新的动能。

二、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贵州省商务厅准确把握专项债重点支持领域和支持项目标准要求,积极组织和指导商贸流通领域重点企业进行项目申报。严格筛选申报项目,重点从补齐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等方面研提项目,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37个获批项目中,冷链物流项目8个,安排专项债资金8.55亿元;口岸物流项目4个,安排专项债资金8.3亿元;市场体系建设项目1个,安排专项债资金10.11亿元;电商项目1个,安排专项债资金6200万元;各类开发区项目23个,安排专项债资金34.64亿元。

三、统筹抓好项目落实。贵州省商务厅切实加强专项债项目管理,主动与发展改革、财政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按期填报资金使用绩效表,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要求市(州)商务局紧盯专项债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按既定进度既定要求推进,争取早日取得实效。截至目前,37个项目已投入资金32.11亿元,占总投资的10.0%;其中含专项债资金14.02亿元,占安排专项债资金的22.5%。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