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广东擦亮“1+21”城市品牌消费节矩阵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扩大


2023年以来,广东省在持续打造“粤消费 粤精彩”省级消费品牌基础上,组织地市实施“一城一节一IP”行动,引导21个地级市深挖地域特色、深耕城市IP、打造城市消费节,形成了“1+21”促消费节日品牌矩阵,活动覆盖全域、贯穿全年,营造出火热的消费氛围,有力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一城一节一IP”行动开展以来,共举办11场省级促消费活动、368场市级主题活动,超1300多场次,参与企业6.9万余家,线上线下参与人次多达4.5亿人次。

一、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城市节日品牌

制定《打造广东“粤消费 粤精彩”1+21城市促消费节日品牌矩阵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市结合产业、文化、地域等特色,按照一个城市配套“一个主题消费节日+一个典型消费IP”的思路启动消费节创建工作。21个地市商务部门积极联动宣传、网信、工信、文旅等多部门制定城市消费节品牌三年创建方案,选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总体策划,在节日名称、品牌标识上突出特色,围绕“味、游、享、宴、品、娱”等策划全年活动内容。

二、统一行动,赋能扩大宣传声势

举办以“粤品粤好”为主题的品牌消费节,全省各地统一开展亮牌行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城市消费节品牌名单。邀请省级汽车流通协会、电子商务协会、服装服饰协会、餐饮协会等主要消费行业协会代表,以及省主流新闻媒体参加品牌消费节启动仪式;借助商务部门官微及新媒体资源开展矩阵式、立体式宣传报道。在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精选部分城市促消费活动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五一期间,多家媒体专题宣传各地市主题特色活动情况。

三、擦亮IP,提振消费显成效

各地结合产业、文化、地域等特色,培育消费IP,厚植消费潜力,形成了鲜明的城市消费特色。广州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牵引,重点打好国际牌,以“国际范·新花Young”为核心IP,发放“羊城欢乐购”消费券,形成“千家企业、万场活动、亿元优惠”消费浪潮。深圳打造“魅力深圳 乐享消费”消费IP,策划“深圳购物季”“首店生活节”“国货·潮品节”等精品活动,有效带旺了线下商圈人气。东莞深耕“乐购东莞”品牌IP,全年投入促消费资金超亿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