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激活亚运消费引擎 促进消费提能升级


浙江省杭州市依托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时机,组织500场“燃情亚运·领杭消费”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评选100个消费示范点位,发放1.7亿元迎亚运消费券,全面激活亚运消费引擎。

一、推动多维发力,提升亚运消费热度

(一)多举措开展促消费活动。融入亚运等元素,在各大商圈、步行街举办金秋亚运购物季活动。围绕“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上千家商贸企业开展“新国潮”“新杭货”等系列促销活动,做热“燃情亚运·领杭消费”品牌。亚运前后,围绕汽车、商超等重点领域发放1.7亿元迎亚运消费券,为亚运消费造势。

(二)多维度打响夜间消费品牌。以“夜亚运”嘉年华为主线,发布杭城十大夜地标和夜间消费电子地图,打造时尚夜购等十大夜间消费场景和百个示范点位,评定100个“夜之味”示范店,公布杭城夜间消费打卡手册,营造全城动员、全媒宣传、全民盛惠的消费氛围,打响“不夜天堂·乐购杭州”城市消费品牌。据统计,杭州东站万象汇“挽风趣集”夜市开市一个月吸引消费者150万人次,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提升20%以上。

(三)多国别擦亮餐饮消费招牌。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亚洲美食季活动,以“和羹之美·亚洲同味”为主题,围绕45个参赛国家(地区)和5个协办城市的特色美食,推荐500家亚洲美食特色餐厅,推出5000道亚洲精选菜肴,编印《食在杭州-亚洲美食特色餐厅集萃》《寻味江南-5000亚洲特色名菜录》。推出线上线下美食地图,让消费者能够“不出杭州、吃遍亚洲”。

二、引领商业升级,拓展多元消费场景

(一)政策助力提升消费品质。借力亚运增强城市商业吸引力,推动知名商贸企业、头部电商平台在杭设立区域总部。全年引进规模以上零售和餐饮企业201家,引进首店超260家,其中全国首店35家,数量、能级均位于全国前列。

(二)重点项目打造消费地标。成功招引多个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华东区域总部商贸品牌企业落户杭州。推动多个大型商贸综合体项目开业,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消费打卡新地标。

(三)融通融合拓展新型消费。打造亚运数字化消费场景,优化在杭消费体验。举办线上线下融合的系列活动,推进杭州本地品牌在线上平台开设旗舰店,鼓励线下实体企业拓展线上渠道。目前全市已有100家大型商超建立线上服务平台和智能服务终端,超4000家传统便利店通过“零售通APP”实现数字化运营。

三、打造杭州样板,激活消费发展动能

(一)更大力度加强消费服务保障。开展“千企万店”消费环境改善、服务品质提升、消费场景创新、消费氛围营造四大行动,推动亚运促消费。联合线上支付平台启动专项计划,在54家线下门店设立服务点,为亚运期间来杭的国际友人提供贴心服务,助力打造“数智杭州”形象。

(二)更快速度打造舒心消费环境。重点区域设置多语种标识标牌,加强商贸领域服务员国际惯例接待礼仪和常用外语培训,提升消费国际化服务水平。建立保供“白名单”城市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体系,保障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超市、生鲜连锁企业、生鲜电商平台等重点生活必需品龙头企业物流通畅。

(三)更深层次推动亚运长尾效应。推动亚运赛后场馆开发利用,举办大健康等消费类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企业来杭投资。探索后亚运时期商旅文体融合的消费新场景,布局一批观赛消费业态,打造一批潮经济、夜经济和VR/AR应用相结合的场景,培育一批“迎亚运游乡村”旅游消费线路,推动亚运赛事与民俗文化相融合。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