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情况交流

来源: 类型:

商文旅深度融合 新品牌引领消费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立足文旅资源富集优势,以挖掘青年人消费特点、打造时尚化消费场景、营造沉浸式消费体验为着力点,推进商文旅深度融合,培育打造一批商文旅融合的洛阳消费品牌。

一、立足商圈景区融合发展,打造多元化消费新场景

一是聚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结合洛阳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建筑风格等特点,加快建设“明清风”“民国风”等特色商业街区。培育创建2条省级示范步行街,率先打造6条“青年友好街区”,培育天心文创园等10大夜间消费集聚区,广州市场步行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古城特色文化街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力发展夜游、夜娱、夜购,洛邑古城、广州市场步行街等特色街区成为境内外游客,特别是青年游客时尚消费打卡地。

二是创新融入消费潮流新业态。发挥应天门等网红景点新优势,在景区推出沉浸式剧本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建设全省首家“体育+娱乐”新型全民健身中心,打造国风文化、工业质感、未来科技融合的5G+XR元宇宙产业园新型消费体验,推出电竞赛事、潮玩娱乐、健康等特色消费产品,成为青年游客消费新潮流。

三是着力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新功能。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建成102座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加快建设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街十二坊等一批重大项目,大力发展文创手办、沉浸演艺等业态,塑造应天门、九洲池、天堂明堂等文化消费新地标,城市文化消费功能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青年消费时尚,打造特色消费热点

一是创新青年消费模式。建设“青年友好城市”,组织音乐节、龙门动漫展等消费活动,打造洛阳青年之家等露营基地30余个,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联合全市40家景区、景点,推出沉浸式剧本体验等消费产品、全国首个历史人文类博物馆“夜宿”项目,让青年游客真正体验“人在城中、又在剧中”的全新感受。

二是突出青年消费特色。开展青年时尚消费节活动,挖掘复古摩托、休闲茶咖、创意手作等青年潮流品牌,其中购物中心的主场活动累计吸引42万人次,拉动消费近5000万元。

三是呈现青年消费视角。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盘点城区商圈、特色街区、打卡点等洛阳青年时尚消费信息,呈现城区地图、主干道、商业中心、citywalk消费线路、宝藏小店美食,打造青年时尚消费指引。录制牡丹文化节宣传ID,全网曝光超千万次。在热门游戏中植入洛阳元素,实现城市推广和产品促销“既叫好又叫座”。

三、助力汉服消费“出圈”,营造沉浸式消费体验

一是持续激发汉服消费热度。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培育打造“汉服经济”,助力汉服消费“出圈”。相继举办“梦里隋唐”汉服文化节、汉服时尚设计周等主题活动,形成“汉服+造型+拍摄+写真”全链条服务。推出景区“着华服免费入园”、国风穿越节等活动,鼓励游客着汉服沉浸游览,增强洛阳汉服影响力。

二是举办沉浸式消费活动。紧扣全年节会消费旺季,依托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洛邑古城等特色步行街区,接续开展“惠享花城·嗨购洛阳”“惠享花城·燃情盛夏”“青春洛Young·潮享消费”等沉浸式促消费活动。

三是营造沉浸式消费体验。创新汉服体验、博物馆奇妙游等新场景,设计中国功夫、诗词经典、非遗民俗等系列精品线路,全市打造旅游精品线路14条、研学基地82家。2023年推出沉浸式演出等活动500余项,举办首届牡丹花王大赛等沉浸式游园活动20余个,以“花”为媒,全市消费活力充分迸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