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汽车流通管理与消费>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更新理念 创新模式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各种流通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销售模式,搭建互动共享平台,致力优化流通环境,全面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努力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体系,保持了汽车流通市场整体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全国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我省实现新车销售132.8万辆,同比增幅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51万辆,同比增长25%,增幅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2019年新车销售出现下滑,2月份一度同比下降17.5%,我省积极应对,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二季度将降幅收窄至5%,上半年实现新车销售30万辆,同比下降7.2%,降幅好于全国5.2个百分点;二手车流通增长势头仍然强劲,交易量逐月递增,上半年交易27万辆,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一、贯彻落实新政策,优化流通环境

   (一)组织开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落实年活动。办法实施后,针对我省存在的营销网络不完善、售后体系不健全、经销企业服务不规范等问题,我们以“落实年”活动为载体,组织企业对照新办法、新标准,找差距、抓整改,认真规范行业秩序。建立多方动员机制,省商务厅多次召开全省汽车流通会议和工作调度会,邀请省汽车流通协会、部分骨干企业、媒体参加,多维度、多角度推动《办法》落实落地。建立普查工作机制,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贯彻落实《办法》作为抓手,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掌握当前行业发展的情况,全年走访汽车流通企业1546家,普查覆盖率近100%。建立动态考评机制,商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采取“双随机”方式,对汽车销售企业服务活动实施日常监督,对经营过程中40余起违规问题进行了查处,提高了企业依法经营的意识,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强政策指导,为解决各地对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理解不一致、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我厅会同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多次出台文件,要求各市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强督导督查,省商务厅采取座谈会议、业务培训、情况通报、现场调研等方式,跟踪掌握二手车市场信息,持续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工作落实,并会同相关部门逐一城市现场检查,重点针对二手车交易登记服务流程、转入转出档案办理、服务费收取标准、交易信息填报情况、排放检验工作等进行抽查,防止二手车限迁回潮反弹。加强社会监督,我们发动行业协会、流通企业、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定期对二手车流通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总结梳理,确保政策执行无死角。

二、探索构建新模式,加快业态融合

(一)线下延伸线上,发展互动新零售模式。我们走访了省内50余家汽车流通相关企业,组织各类经营主体到先进省份和城市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各市商务局、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在全省开展了转型升级示范市场活动,重点引导二手车市场,除增加现代管理系统和便民服务设施等硬件外,同时提升环检查验、鉴定评估、发票打印、交易登记等各方面服务质量,改善软环境建设,全面推动二手车市场转型升级。推进好车芝嘛等企业,构建集新车购买、二手车出售、检验检测、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闭环汽车综合展示功能区,探索实现人车双轮驱动的新购销体系。推动线下向线上不断延伸,引导企业同步开发手机APP,开展线上网上商城经营,打破二手车实体市场的地域性限制,促进二手车跨区域流通。

(二)线上落地线下,建设一站式新消费市场。支持优信、瓜子等大型汽车电商平台在我省落地,在线下设置服务站点,做到检测、咨询、金融、物流、仓储、跨区域手续办理、售后服务等多功能全流程一站式体验,实现对车况、车价、服务标准的“三个重构”及体验性、可信性、即得性深度融合。目前,优信已在辽宁设置直营实体店5个、合伙人服务站点50余个。瓜子在沈阳、大连先后落地二手车严选直卖店,营业面积共3.5万平米,室内展位近千,为卖家提供实车寄售,买家一次多看、一站购车的综合服务,以技术持续推动服务效率与用户体验优化升级。

三、搭建互动新平台,促进品质消费

(一)开展“汽车下乡”系列活动。组织“送车下乡”活动,针对农村市场需求,由协会和政府配合组织企业赴县域现场,推出高性价比车型,从销售价格、配套附件、延保服务等各方面推出优惠政策,并提供金融、维修保养、鉴定评估等后市场服务渠道。目前,已在锦州、鞍山、营口3市组织了4场活动,共吸引新车、二手车参展企业300余家,来自奔弛、英菲尼迪、雷克萨斯、中华等近百个国内外汽车品牌2500多台展车在活动中亮相,参观人次12万以上,交易车辆1655台,其中,新车929台、二手车726台,交易金额1.4亿元,县域和乡镇居民现场签订497单,占活动总交易量的30%。组织“请农民进城”活动,我省委托各级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引导哈弗、传祺、荣威、捷达、宝来、广汽丰田、奇瑞、海马等20余个品牌企业,针对乡镇居民购车制定优惠政策,并提供便利交通工具,吸引县域和乡镇居民进城购车。组织“电商下乡”活动,我厅邀请人人、瓜子、毛豆、58同城、车置宝等电商平台参与汽车下乡活动,逐步设置实体站点,将电商延伸至县域和乡镇。

(二)搭建政、银、企、协四方互动平台。我厅邀请建设、工商、农商、光大、平安、广发等商业银行,与全省各级汽车协会、30余家汽车流通企业,组织召开了银企对接工作会议,银企双方交流了合作意向,为流通企业和金融服务机构进一步对接和拓展信贷服务渠道、提升服务品质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建设银行、农商银行以及融易达、东北再担保、盛普信等金融机构已与锦州盛世、好车芝嘛等企业就汽车流通行业销售链金融服务进行了深入对接,拟展开实质性合作。同时,我们按照国家“放管服”要求,结合商务部门职能及汽车流通行业特点,充分发挥汽车流通协会作用,不断实践政府部门和协会相互配合规范管理的模式。坚持每年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各级流通协会和汽车流通企业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汽车流通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和矛盾问题,研究应对办法。指导省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并建立了“辽宁省汽车流通协会”微信公众号,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互动交流等服务,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行业监测,协助政府各部门做好汽车流通领域后市场建设管理,形成了省协会组织各市协会对企业进行检查督导的常态机制,加强了行业自律,为全省汽车市场及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汽车流通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研究出台新举措,规范市场秩序

针对“马路市场”、“开票市场”等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我省在沈阳市开展专项试点,进一步规范二手车流通秩序。规范发票开具权限,凡未在工商注册地址的办公场所内开票窗口开具发票的和注册地址已不具备办公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一律暂停其二手车发票开具权限,经整改并核查后,方可恢复。同时,每个开票窗口只能发行一台税控设备,超额领取部分一律注销发行。在日常工作中,如发现二手车交易市场将税控设备转移地点、转借他人开具发票的,停止其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权限,并依据相关规定查处。规范登记场所,公安部门将二手车登记服务全部转移至正规二手车市场进行,不再另设单独的登记服务站。目前,专项试点效果良好,打击了“只卖票、不卖车”的违规行为,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继续认真履行汽车流通管理职能,做到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底线,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络,牢牢把握消费市场需求,以制度为保障加强行业监管,以开放为导向刺激内在需求,以创新为抓手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汽车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探索汽车流通新零售模式,加快市场转型,加强信息化和诚信体系建设,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为满足人民更加美好的需求、加快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