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

首页>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赴日本、印度尼西亚考察

  8月6日至15日,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温再兴巡视员带队,国务院医改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食品药品监管局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国药控股公司共同组成的药品流通行业代表团出访了日本和印度尼西亚,考察两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情况,交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行业管理工作,探讨现代药品流通发展模式。
  代表团在日本拜访了日本厚生劳动省医政局、日本药品批发商协会、日本保险药局协会和日本药妆店协会,访问考察了爱芙乐赛控股集团株式会社、美迪发路株式会社及其物流中心、铃谦株式会社神奈川物流中心以及琦玉医科大学国际医院院内药品物流(SPD)项目;在印度尼西亚拜访了印尼药监局和印尼医药行业协会。同时,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两国的多家零售药店。这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与两国政府部门及行业的友好关系,拓宽了行业发展的合作空间。
  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医药商业发达,现代流通方式领先。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对外开放以来,日本药品流通行业前四强分别与国药控股、上海医药、九州通医药和辽宁成大医药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访问期间,中日双方深入交流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行业管理模式和现代药品流通方式发展等情况。代表团对日本现代医药物流精细化管理、医院内药品物流(SPD)项目、药妆店等零售业态发展、药品分类管理、行业协会的作用,以及医药分业经营改革进程、医保体系的完善、药品流通质量监管的成效等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日本药品流通行业的管理模式、发展路径对我国药品流通行业的改革发展、医改的推进及药品监管方式的改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特别是行业高度集中、高度自律和分业管理的特点、以信息和医院内药品物流(SPD)为代表的分销增值服务方式、以药妆店为代表的零售多元化经营模式等等,为我国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印尼虽然总体发展水平较低,但在处方自由流动、医生多点执业及药店多元化经营等方面仍然有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